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农博会3天共迎来客流量7万余人次
2019-09-23 15: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又薄又酥的长泾月饼、咸甜适中的宜兴葱油饼、清甜多汁的青海葡萄、香味四溢的新疆阿合奇羊肉……本届农博会带来舌尖上的美味和视觉盛宴,成为市民选购优质农产品、感受新农村新韵味的热地。3天共迎来客流量7万余人次,较去年增加39%,销售额同比增加125%。

  “销售增加源于农产品质量优、品牌好。”“农博会是擦亮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好平台。”——诸多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就做好“品牌强农”文章吐露心声。

  依靠农业科技提升产品品质

  “香,比我在日本尝的寿司还好吃!”市民陈女士品尝用华西大米制作的寿司后赞不绝口。华西现代农业产业园技术负责人史宇杰笑着说:“好品质源于园区的多年探索,对水稻的选种育种、土地平整、田间管理、采收加工到存储销售都制订了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比如温水杀菌,他们控制在60℃、10分钟,这样严格把控每个步骤,大米品质明显提升。

  “今年阳山镇一户水蜜桃种植大户用了物联网设施,一箱水蜜桃从原先的80多元卖到100多元。”无锡百盛传感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安磊说。以前桃农凭经验操作,现在有了物联网技术,能实时、精确了解温度、湿度等桃树生长环境,进行精细化种植,果型比以前大、糖分更足,价格也更高。市农业农村局信息显示,目前全市已建成规模农业物联网应用点284个,包括水稻、水产、设施园艺、畜禽养殖等近5万亩。

  多种途径提升品牌营销能力

  “农产品要拓展销路,就要不断提升品牌营销能力。”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奚鹏说。公司精心挑选40多亩果蔬,以亲子游、果蔬“托管”、家禽认养等方式开展采摘体验活动,今年以来体验游客近4万人次,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基地果蔬菜销量也由此增加约20%。

  在青海省海东市展台,10元一斤的隆治苹果一天就销出去2000多斤,第二天展销方立刻通过顺丰又补了近3000斤。“多年来无锡对口青海贫困地区的扶贫举措,让我们不仅拓宽了销路,也建起了网络销售渠道。”海东市农业农村局项目办主任王应龙说,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区域实际制订品牌发展战略,提升产业素质和品牌溢价能力。

  诚信经营筑牢品牌之基

  “能否在市场竞争中制胜,不仅取决于是否拥有高品质和差异化的品牌优势,还要看能否筑牢诚信经营之基。”宜兴杨巷三品农产品销售经理任丽英说。当前,农业生产“小散弱”问题普遍存在,短斤缺两、贴牌、冒牌等现象也时有出现。政府应加强引导,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并设立准入、准出等门槛来引导农户诚信经营。杨巷稻米产业融合体将1万多亩原先由农户分散种植的稻田流转过来,聘用农业工人按标准种植水稻,使宜皇等品牌大米价格较普通大米高出20%以上。

  三乡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顾若君对诚信经营的理解,还包括始终如一地提供质量好的农产品,唯有如此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此次他们带去的上百斤肉鸽和鸽蛋、鸭蛋,尽管价格不低,一个鸽蛋售价5元,乳鸽一斤左右35元,但仍一抢而空,主要就是公司作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多年来坚持生态循环种养,在品种、土壤品质、植保环节等严格把控。(记者 朱雪霞)

  链接

  最受市民欢迎的“无锡优质农产品”出炉

  从农博会上获悉,2019年最受市民欢迎的“无锡优质农产品”出炉,来自茶叶、大米及大米深加工、肉类等农业行业20个优质农产品入列。

  近年来,无锡市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为主攻方向,健全体系、强化监管,有效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进一步提升无锡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组委会和无锡优质农产品联盟组织实施了此次评选,有34家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的农产品报名参选,并通过微信公众投票、专家评审方式进行评选。“评选客观公正,仅8月30日至9月3日的微信公众投票期间就收到选票135423张,是广大市民推介出来的,再由来自各行业的农业专家对生产方的产品质量、管理是否规范、是否诚信经营等进行集体评审。” 无锡优质农产品联盟秘书长奚亚君说。(小朱)

标签:农业科技;产品品质;优质农产品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