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锡举行 黄钦出席活动
2019-09-21 19: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9月20日是“中国统计开放日”。昨天,由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主办的“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江苏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锡举行。全省统计代表来到新中国统计事业的奠基人薛暮桥、孙冶方的故乡无锡礼社古镇共同学习历史,重温誓言,展望未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汉春,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邓盛平,市长黄钦,原省统计局局长程仪,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栗瑞梅出席活动。

  王汉春在致辞时说,中国统计事业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用丰富翔实的统计调查数据忠实地记录、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迁,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坚实的统计支撑。近年来,江苏统计调查部门把提供优质高效统计服务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构建新型统计传播体系,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内容,加大统计公开力度,让数据资源充分涌流,在发挥统计数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在无锡举办开放日活动,就是要感怀先辈,传承老一辈统计人的不朽业绩和可贵精神,通过回顾新中国江苏统计调查事业的发展进程,进一步滋养统计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全省统计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推动江苏统计事业再创新辉煌。

  黄钦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无锡紧扣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经济总量站上万亿元新台阶。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发挥统计工作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统计法治工作,提升统计调查能力、数据质量和公信力,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工作任务,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无锡将以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契机,深学笃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传承和发扬薛暮桥、孙冶方两位无锡先贤的优良作风,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大依法统计治理力度,全面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努力以高质量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国全省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无锡力量。

  科学当舵,求真作桨。薛暮桥、孙冶方不仅是无锡人民的骄傲,也是所有江苏统计人的骄傲。在活动现场,国家统计局向薛暮桥故居捐赠了三件珍贵史料,分别是 1954年1月,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的薛暮桥给邓小平副总理提交的关于进行人口调查登记工作报告的手稿影印件;1958年初,薛暮桥出差到无锡、苏州、南京,与随行人员的合影;1972年6月,薛暮桥在襄北“五七”干校劳动的照片。珍贵史料的入驻将更好展现老一辈统计人克勤奋进的职业操守,激励新时代统计人践行使命、奋勇前行。

  活动期间,各方嘉宾还参观了薛暮桥故居、孙冶方纪念馆。(王怡荻)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