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地铁3号线首列列车接车仪式举行 "小蓝"亮相
2019-09-21 14:1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备受关注的地铁3号线传来好消息,9月20日下午无锡地铁3号线首列列车接车仪式在查桥车辆段举行。地铁3号线新车“小蓝”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如图)。

  只见新车外形流畅,车身以蓝白为主色调,时尚又大方。3号线车辆不仅传承了无锡地铁既有车辆的设计风格,还带有浓厚的无锡地域特色。与地铁1、2号线车辆相比,新车车头采用无锡大阿福笑脸的设计造型,显得活泼可爱。除了喜气的外观外,3号线车辆还具备丰富的“内在美”,在车辆安全性、节能环保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据介绍,新车无触点逻辑控制单元、健康管理系统、走行部检测单元的应用提升了列车的实用性与安全性。列车全车采用水性涂料,不仅大幅减少了有机溶剂的消耗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量,而且更为环保。车辆风道采用铝覆板材质,使得列车完美“瘦身”,每列车自重可减轻约130公斤。

  除了高颜值的外形和可靠的安全性外,新车还汇集了大量前沿科技元素。在3号线所有列车中,第20列车是一列拥有“大智慧”的智能列车。该列车应用了许多新技术,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很高,增强了列车的可操作性、安全性和舒适性。全车用以太网控制,具有高带宽、高实时性、高可靠性、易组网、易接入等优点。操作界面远程监控和车载运维支持系统,给司机的驾驶以及维护人员的检修提供了帮助;而智能送风功能和智能照明,让乘客坐车更加安心舒适。据悉,第20列智能列车的新技术将于后期广泛推广应用在其他列车上。

  目前,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已新建车站19座,预计2020年国庆节前夕开通试运营。此外,本月底,1号线南延线将正式投运,城际轨道锡澄线也将开工建设。明年地铁5号线开工,后年地铁4号线一期投运,地铁6号线和4号线二期也将力争开工。(史为光 图文报道)

标签:列车;地铁;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