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普力"十足 多媒体呈现 无锡开通全省首条科普公交专线
2019-09-19 14:1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无锡首条科普公交专线正式通车,这是全省范围内开通的首条科普公交专线。此后,该专线将通过视频、书本、折页、有趣问答等多媒体的呈现方式,向乘车市民普及科普知识。

  此次开通的科普公交专线为611路,由无锡市科协与无锡公交集团公司合作开通。专线行驶路线贯穿无锡西部和北部,往返于无锡汽车站和阳山镇,43个站点途经市中心、多个乡镇、街道和社区,日均人流量达5000人次。

  记者看到,科普公交专线的车身、车尾和车内,市科协投放的蓝色公益海报随处可见。“科普公交专线 科普创造未来”“文明源于科普 科普提升文明”“共享科普 共创繁荣”“科普引导现代生活方式”等极具设计感的标语十分醒目。车内移动电视播放着科普小视频,手拉环上印有实用的科学常识小问题,如“成人每天适宜摄入的食盐量是多少”“最大的两栖动物是什么”等。车上还设置了科普资料袋,内有科普地图、科普读本等物品,可供乘客免费领取。其中,《2019版科普地图》《垃圾分类》等科普知识折页“货源充足”。“科普力”十足的设施、多媒体的呈现方式受到首批“尝鲜”客的欢迎和好评。市民许娟表示,利用乘坐公交的时间,还能学到一些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知识和科学原理,可以看小视频,也能阅读,既打发时间又增长知识,一举两得!

  “希望通过科普公交专线的运行,让市民在出行中能够持续享受到更多、更好的科普大餐,学习到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市科协副主席张鹏飞表示,此次开设的科普公交专线是无锡市科协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全省首条科普公交专线。此举旨在将科普宣传阵地延伸到人流量大、传播快、受众广的公交中,利用车身、车载移动电视、拉手等载体,有效宣传科普知识,让市民在公交出行中看到科普作品、学到科普知识、悟到科学精神,最终于潜移默化中提升科学素质。

  今年无锡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将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160项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科普宣传和体验活动,科普公交专线的开通是其中一项。(金恬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