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百日行动”开展
2019-09-19 09: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明确今年全市所有村庄要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

  本报讯 昨天,无锡市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行动”推进会,明确即日起在全市开展“百日行动”,实现“到年底所有村庄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建成一批特色鲜明、江苏省内领先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特色田园乡村”的目标,推动无锡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取得更大改善。无锡市长黄钦出席会议并讲话,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作工作部署,市领导吴峰枫、蒋敏、吴仲林参加会议。

  自今年3月无锡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以来,各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环境卫生状况有效改善,整体村容村貌持续提升,但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和群众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表现在村、板块之间工作推进不均衡,一些地区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基层农民群众发动不充分等方面,影响了整治工作的成效。

  黄钦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工作站位,把开展“百日行动”作为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的一项重要举措抓实抓好。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前各地区项目开建率达到90%以上,建成率达到80%以上。从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脏乱差”问题入手,从基础条件最为薄弱的村庄推进,从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河道整治等当前最为紧要的工作抓起,有效落实“一村一档”管理,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整治,确保干净整洁有序标准全面落实。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年内建成农村公厕250座、乡村旅游厕所10座,并不断提高农村厕所建设管护水平。要完善推进机制,务求取得实效。

  建立健全各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把手”责任制,统筹协调推进,着力破解资源配置、投入保障、长效管护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为整治提供有力保障。

  徐劼说,各地各部门要以开展“百日行动”为契机,迅速掀起农村环境整治提升新热潮,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所有村庄要动起来,突出抓好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完善和河塘沟渠清理,促进村容村貌整体性明显改观。项目建设要快起来,围绕年度目标、项目清单和实施计划,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确保达到时序进度和整体成效。示范亮点要树起来,精心筛选一批有条件的村,精致规划、倾力打造,充分彰显无锡农村建设的质量、特色和水平。长效机制要建起来,落实环境管护责任,加强管护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提高思想和行动自觉,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小朱)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