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水月梁溪》——写给无锡的情歌
2019-09-18 15:4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水月梁溪》新闻发布会在无锡市文化艺术创作中心举行。在无锡市音乐家协会的支持下,本土艺术家们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历时8个月创作、修改、制谱、电视拍摄合成,终于完成了这支讴歌无锡的组曲,时长10分42秒,电子音画版一并发布。这也是继市歌《太湖美》之后,又一浓墨重彩宣传无锡的音乐作品。

  歌赞大美无锡

  无锡是“民乐之乡”,但当下宣传无锡的民乐曲并不多,无锡一批有识之士决心为无锡谱曲。但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民乐的欣赏要求越来越高,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似乎民乐的创新力还不够,符合大众品味的曲目很有限,特别能冠以‘梁溪’‘无锡’的原创作品太少。”无锡音乐人、二胡名家高明的创作热情被点燃。写歌颂无锡的乐曲,高明是充满信心的,“无锡是养育我的母亲,这里有取之不尽的故事,写不完的乐段。”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水月梁溪》电子音画版由高明作曲、配器、制作电子音乐并合成,王缘编辑排版,经江南大学教师陆文修正润色录音后,再由无锡摄像前辈高云带队拍摄、剪辑而成。

  这首组曲取材于江南,有着地道的无锡韵味,分为《序》《太湖春早》《惠泉山下》《最美无锡》四大篇章,顺应“起、承、转、合”的作曲规律。高明介绍,《序》的部分,以歌曲《无锡景》的主旋律为基调,通过变奏,大气磅礴地拉开序幕,将无锡故事娓娓道来;第一、第二乐段分别用了市歌《太湖美》和阿炳的《二泉映月》以及江南民歌《绣荷包》的变奏,再融入改变的道教音乐,描写家乡的山水名胜。最后一段以《无锡景》的变奏旋律和伦巴节奏,展现新时代下奋进的无锡,与《序》呼应。“这就变成了很少有人写的近11分钟的大曲子,我们称其为民族管弦乐合奏组曲。”高明说。记者现场欣赏了这一组曲的音画版,曲调悠扬抒情,画面和谐美好,音与画的配合相得益彰。

  打响无锡原创

  无锡市文化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水月梁溪》出品人戴晓东表示,这一组曲是无锡人集体智慧的结晶,真正的无锡原创。该项目总策划人高明曾创作过民乐小合奏以及歌曲、舞蹈,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主创人员皆是无锡文化艺术界的精英,笛子主奏是无锡笛箫名家杨强、古筝主奏为无锡市文化艺术学校古筝名师王达嫱,无锡市锡剧院的吴新文老师也为该曲的创作积极提供素材。“大家坚定信念,激情迸发,决定了这个创作组是一个拿得出、打得响的组合。”戴晓东透露,中央音乐学院的赵寒阳教授和无锡籍著名音乐人山奇老师听后,都对该曲给予了肯定。

  创作人员认为,虽然《水月梁溪》音画版录入了无锡二胡、竹笛、古筝演奏家的演奏,但电子音乐仍存在着音色、力度,特别是感情色彩的局限,但无锡目前没有拿得出的民族乐团,大家决定先制作成音画版,并希望全国的民乐团进行演奏,宣传无锡。据了解,目前,全国不少演奏团体已不再设作曲岗位,为了创作更多的精品佳作,推动中国民乐的发展,无锡市文化艺术创作中心计划邀请全国的作曲家来锡采风,以《水月梁溪》为主题曲,创作出更多宣传无锡的民乐曲。戴晓东透露,目前,《水月梁溪》的总谱、分谱已发送至上海民族乐团、中央音乐学院、江苏民族乐团、广东民族乐团等一流院团,有些乐团已准备开排,《水月梁溪》在舞台上奏响指日可待。(记者 张月)

标签:无锡;无锡原创;组曲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