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马拉松在《焦点访谈》里成“C位”主角
2019-09-18 15:4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连续2天将镜头对准了无锡。节目中将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和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天津意式风情街并驾齐驱的“夜经济代表”;更多的则将镜头聚焦到了体育经济上,近几年迅速发展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马拉松赛事“锡马”,在《焦点访谈》里成了“C位”主角。

  “虽然并不是以体育传统闻名的城市,但是马拉松却将无锡江南水乡的旅游资源和经济基础好的优势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随着《焦点访谈》的背景话语,一幕幕6年来“锡马”的画面滚动播出。通过6年时间的积累和沉淀,“锡马”已成为全国影响力最大的马拉松赛事之一。“《焦点访谈》来无锡采访的记者,在拍摄完马拉松素材后,脸上的表情是十分惊讶的。”“锡马”赛事组织者姜纯洋告诉记者,这位记者原本在国外从事体育报道,回国后还停留在国内赛事有点“少”的概念上,可是当他听完“锡马”6年的数据,不得不承认国内不管是报名数的增长,还是赛事技术手段的运用,都已经远超国外马拉松赛事。

  比如,无锡马拉松自2016年开始实行实名制领物,选手本人需刷身份证原件核对身份后才能进入领物区。2017年在此技术基础上又做了进一步创新,那就是人脸识别技术,系统自动比对选手是否是用自己的身份证件领取参赛物品,方便选手更快捷地找到自己的领物区,同时有效控制了替跑行为的发生。将这种技术手段运用到马拉松赛事中,无疑在全国都是首例。

  近几年来,随着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双管齐下发展,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其中提及“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借助“锡马”的品牌形象,无锡的城市活力日渐提升,更是将无锡年轻、充满朝气的城市形象传播到了全国各地。不难发现,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全国各地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日益成为了带动更多体育人口的重要力量,同时更是成为了拉动消费的一个重要板块。以无锡马拉松为例,姜纯洋说:“3万人从外地来到无锡,要在无锡吃、住、行,加上他们拖家带口,带着朋友来,这种直接的经济效益就非常庞大了。今年,85%参加锡马的人都是来自外地。”

  记者发现,根据2019年无锡马拉松的赛后数据显示,今年3月24日比赛当天,共有30.3万人来到比赛现场。外地观众和参赛选手在无锡期间产生的经济效益总额约1.65亿元,其中,餐饮消费约6034万元,住宿消费约8960万元,交通消费约504万元,景点门票消费约1005.2万元。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3月22日,7周年的无锡马拉松将以全新的姿态,继续为所有参赛选手提供最佳的体验。(记者 璎珞)

标签:无锡;马拉松赛事;马拉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