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新村物业费收缴难度较大 建议将“逾期不缴”纳入诚信机制
2019-09-18 15:4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改造一新的老新村请来物业公司打理。谁知仅仅过了半年多,物业公司就有打退堂鼓的迹象。“如果物业真的撤出,42个门栋的保安、保洁谁来管?老新村整治后的长效管理如何实现?”日前,沁园第二社区吴亚琴书记满脸愁容。

  物业费不够发放工资

  沁园第二社区的大部分片区早些年就已聘请了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但是有42个门栋因为分散在四周,管理上一直处于真空地带。去年沁园新村进行了老新村整治,10月份工程收尾时,社区就开始为这42个门栋寻找管家。“本想借着整治,解决这些楼的管理难题,谁知前后找了三四家,一听情况,立即摇头拒绝。”吴亚琴好说歹说,今年年初时终于有一家物业公司答应进驻,一共3个人负责42个门栋的保安与保洁工作。可是才做了半年多,物业公司负责人已几次流露出不想做的意思。

  “收缴的物业费都不够发放工资。”吴亚琴介绍,当初物管会确定了一个收费标准,80平方米以下每户每年100元,80平方米以上每户每年120元。如果收缴率达到100%的话,物业费可以收到60000多元,但实际收缴率只有40%。“为了能让物业留下来,街道已经给了一些补贴,但总不能把所有缺口都让街道来填啊!”吴亚琴很是焦急。

  大部分老新村物管靠补贴

  据了解,2016年无锡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对完成整治改造的老新村要建立长效管理制度。之后的两年间,无锡市建立健全了265个老新村的长效管理制度。但是多数整改后的老新村在走市场化管理的过程中都遇了类似沁园第二社区这样的难题。

  在老新村整改量最大的梁溪区,记者了解到,先后已有240个老新村建立了长效管理,但大部分要靠街道补贴来维系,通过物业收费实现物业管理的,只有29个。“这个数字还在减少,真正收支平衡的只占一成。”梁溪区住建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区还将有78个老新村进行长效管理验收,其中零星小区较多。”该人士表示,老新村走市场化管理道路难,零星小区更难,特别是那些只有几栋楼的袖珍小区。

  为什么不能在小区内划设停车位,用停车费补充物业费?这样的“好办法”在很多老新村里难以成行。本市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解释,一来老新村内部空间太小,划不了几个停车位;二来有一些小区楼栋零散,无法设统一的出入口,一旦划了停车位,势必增加保安人手,收支更难平衡。

  以奖代补已下发400万元

  要把老新村整改的效果长效保持,就必须加强物业管理。为此我市推出了以奖代补政策,引导老新村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专业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开展物业服务。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考虑到老新村长效管理经费落实以鼓励引导居民自觉缴费为主逐步向市场化物业管理过渡,去年开始在老旧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考核奖补方式不变的前提下,对梁溪区、滨湖区通过“落实三保、街道托底”措施,推进老新村长效管理机制完善。据悉,目前已累计下达市级长效管理奖补资金400万元。“政府补贴是阶段性的,关键还是需要市民有花钱买服务的意识。”该人士表示。

  采访中不少人提出,是否能建立物业服务费交纳个人诚信机制,对于拒交、欠交物业服务费的住户,由社区汇总后上报给街道,纳入征信系统。在职的住户,还可以函告所在单位。这样可以培养住户自觉缴费的习惯,惩戒恶意拒交物业费的“老赖”。(文君)

标签:物业费;新村;工资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