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偷倒建筑垃圾甭想靠缴罚款过关 幕后老板偷倒司机均被拘留
2019-09-18 15:4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偷倒建筑垃圾被抓罚点钱就能过关吗?当然不是。日前,市公安和城管部门联合执法,破获一起偷倒建筑垃圾并损坏公共设施的案件。三位涉案人员除了要承担数万元的罚款外,还将面临十多天的拘留处罚。这是全市首起对偷倒者实施拘留的案件,也提醒其他人不要心存侥幸。

  一般的偷倒事件都发生在凌晨,这次也不例外。8月19日早晨5点多,惠山区钱桥城管执法中队的队员巡查至钱胡路时,发现两堆体量庞大的建筑垃圾被倒在非机动车道和绿化带里。现场一片狼藉,而偷倒者早就不见了踪影。城管队员查看之后,掌握了偷倒者涉嫌违法的证据,遂上报至区、市城管部门,再移交至市公安部门立案追查。

  当事人已经逃之夭夭,想找到他们并不容易。“我们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通过治安监控系统对违法车辆的线路进行分析和追踪,最终才锁定两辆工程车及司机。”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徐锡军介绍。经调查,郭姓和孙姓司机都是受一位陈姓老板雇佣,在19日凌晨实施偷倒,每人分别获得500元的报酬。而幕后的陈老板,开了一家土方运输公司,有时也会接清运装修垃圾的生意,但从未被抓过,这次终于落入法网。“根据相关法律,陈某将被公安机关以故意损坏财物罪处以15天的行政拘留,两个司机则是12天,同时,他们还将收到城管部门开出的数万元的顶格罚单。”徐锡军介绍。

  偷倒建筑垃圾并不算大案,为何相关部门如此重视?据了解,因为违法成本低,利润高,近几年来偷倒现象屡禁不止,不仅浪费政府及职能部门大量财力物力,更有猖狂者,遇到老百姓阻止或者城管执法时,往往会采取殴打、冲撞、打砸等暴力手段,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但偷倒抓现行非常难,许多司机会直接弃车逃跑。”市城管执法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孙浩表示,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无法根治。

  去年3月,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出台《无锡市市区建筑垃圾处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联席机制。这次案件的破获,就是城管和公安部门联合执法的成功例子。从去年至今,偷倒数量也明显减少,孙浩说,“去年一年偷倒的垃圾清运量是8万吨,今年到现在约1.28万吨。”同时,去年城管部门还形成装修垃圾环卫专运机制以及工程渣土运输单位名录两大机制,厘清清运主体。相关人士提醒市民,清运垃圾需找正规单位,而偷倒者也不要心存侥幸,很可能像本案当事人一样因涉嫌违法而被拘留。

  (穆穆)

标签:建筑垃圾;城管部门;联合执法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