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旬老太不慎落水 联防队员智勇救人
2019-09-18 11:4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无锡讯 港南村联防队员周锋救起67岁落水老太的故事,近日在锡山区东港镇广为传颂,大家纷纷为周锋的见义勇为点赞!

  事情发生在9月16日上午8时左右,在前一天值完夜班后,周锋早早地来到港南村大泾头村庄内的前池河旁,悠闲地钓着鱼。当他正钓到兴头上时,隐隐约约中似乎听到有人在喊“救命”,可是再凝神细听后却再也不曾有声音传来。周锋一度怀疑是自己精神高度集中听错了,但是多年身为联防队员的警觉性让他不敢掉以轻心。抬眼望去,整个河面不是很大,但是弯弯绕绕,沿途有好几个河滩。沿河人家的院墙,沿岸树木横生的枝杈,阻碍了周锋的视线,使得他并不能第一时间清楚地看到整个河面。

  虽然不再有呼救声传来,但是周锋果断地放下鱼竿,奔跑着沿着河岸穿过一户又一户的人家查看每一个可疑的河滩,日常工作中的认真与严谨显然已经成为他的习惯,正是他的这一举动,让他在跑到第三个河滩时看到了已经漂浮到河中央的王翠英阿婆,此时情况十分危急,在水中胡乱挣扎的王阿婆全身在水中忽浮忽沉,口中已经多次呛水,双手拼命地在乱抓。

  紧急时刻,周锋二话不说,连衣服都顾不上脱,第一时间跳入河中,游到王阿婆的身边托住她,尽量保持王阿婆的头部露出水面,再携着她用力地往岸边游。由于已经在水中挣扎了多时,王阿婆已经精疲力尽,周锋使出浑身力气终于将她拉到了岸边,并呼喊另一位垂钓者一起将王阿婆扶到岸上。

  此时的王阿婆因为呛水以及受到惊吓,已是气若游丝。周锋不停地拍打其后背并与之交谈,几分钟后王阿婆终于吐出了腹中的河水,意识也逐渐清醒,在邻居和家人的搀扶下回了家。

  在确认老人没事后,周锋便悄悄离开了现场,他说:“老人清醒了,家人也来了,看她没有大碍,我就没有和老人继续接触,直接走了。”回到港南村委他也没向任何人透露半个字,王阿婆的家属几经周折找到周锋时,他的善举才被大家知晓。

  据王阿婆回忆,事发当天早晨,她和往常一样去家旁的河滩上洗拖把和倒垃圾,结果一不小心在台阶上滑了一跤便栽入河中,因年迈体弱,又不会游泳,胡乱挣扎几下呛了几口水后便失去知觉,如果没有周锋奋不顾身的救援,后果不堪设想。“周锋真是个好人,要不是他我早就没命了,谢谢他,真的谢谢他!”正在家里休养的王阿婆感动的逢人就夸。而面对大家的夸赞,这位憨厚中带着点拘束与羞涩的中年男子却显得相当低调,周锋说:“哎呀,这都是小事,不值一提,不管是谁看见了都会去救的”。

  据同事们介绍,周锋在港南村担任联防队员已有十多个年头,大家对他的印象就是这人话不多,但是做事很靠谱。去年8月港南村大泾头村庄整治的时候,时间紧,任务重,20天就要出成效。当时周锋也是一名主力队员,他在现场指挥拖拉机倒车时,被粗心的司机不小心把左手撞到了墙壁上,挤碎了三根手指。在医院治疗了两天以后,心系工作的周锋不顾自己的伤势,坚持出院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手指受伤不能干重活,他就在现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轻松的活,用他自己的话说:“大家都在没日没夜地赶工,就受了这点小伤,我怎么能够休息?”可就是他口中的小伤,实际却评为工伤十级伤残,至今在他的三根手指上仍留有长长的伤疤。

  周锋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他眼中,自己做的都是小事,但事关别人的都是大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凡人善举,让见义勇为的精神在东港得以延续和弘扬。(钱冰、许华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