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融"大礼包"奖补绿色企业 奖励及贴息金额最高可拿600万
2019-09-17 17:1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继去年对绿色企业发放“环保贷”后,今年生态环境部门又发出贴息、奖励、补贴、奖补等金融“大礼包”,最高可以拿到600万元。昨日获悉,市生态环境局、财政局联合启动了江苏省绿色金融奖补资金申报工作。绿色金融涵盖:绿色债券贴息、绿色产业企业上市奖励、环责险保费补贴、绿色担保奖补等。据悉,奖励及贴息金额从20万元至600万元不等。

  所谓绿色产业企业,就是主营业务符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中明确的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方向的企业。日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苏省财政厅等7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绿色债券贴息政策实施细则(试行)》等4份文件,明确绿色债券贴息、绿色产业企业上市奖励、环责险保费补贴、绿色担保奖补等政策,鼓励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积极在境内外上市、投保环责险,发挥绿色金融的激励作用,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促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打开这份“大礼包”,可谓惊喜不断。根据实施细则,绿色债券贴息政策按照“先付息、后贴息”原则,对成功发行绿色债券的非金融企业实施贴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象为非金融企业首次成功付息,且募投项目位于市内的绿色债券。绿色债券贴息比例为30%,单只债券每年不超过200万元,每年对单个发行人贴息总额不超过600万元。

  而对于进入上市流程的市内企业奖励也很“给力”:取得江苏证监局辅导备案确认日期通知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取得中国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的,一次性奖励40万元;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在境外成功上市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城市,无锡不少已投保的企业在此次发放的金融“大礼包”中也能分得一杯羹:标准为不超过年度实缴保费的40%。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对绿色担保奖补政策同样做了明确,担保机构为非金融企业发行长江生态修复债券等绿色债券发行提供担保增信的,每只债券给予30万元奖励。同一担保机构每年奖励金额不超过600万元。“担保机构开展中小企业绿色集合债担保业务,对出现代偿后实际损失金额的30%进行补偿,单只债券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该人士介绍说。(记者 袁晓岚)

标签:债券;奖励;生态环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