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交警部门全面升级酒驾整治专项行动
2019-09-17 17: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酒驾、醉驾是极易引发危险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之一,且此类违法行为长期存在,反复、顽固出现。近日,全市交警部门将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作为压降重特大事故的有效抓手,大力开展酒后驾驶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者进行!

  科学设点 灵活查控

  结合酒驾易发路段、时段的特点,打破原固有设点思路,采取不定期更换酒驾整治点位的方式,以避免因长期固定设点被违法者摸清规律,同时采取密集设卡、动静结合的方式,民警及时向检查点通报可疑车辆,进行重点查纠,对调头逃避检查的,及时进行封闭堵截,对设点路段进行封闭式过滤检查,采用“过筛子”的方法,逐一对车辆进行检查;联合巡特警在设点路口周边开展巡查,发现嫌疑车辆后,会同现场警力进行拦截检查。

  

  节假日加大酒驾整治力度

  9月13日至9月15日,中秋小长假期间,无锡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让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成为驾驶员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营造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行动中,交警携带酒精测试仪、执法记录仪等执勤执法装备,在饭店、酒吧周边道路等重点路段设立临时检查点,对过往机动车开展检查,严查酒后驾驶、醉酒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了浓厚的整治氛围。同时向驾乘人员进行“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等交通安全宣传。中秋小长假期间,全市交警部门共查获酒驾违法行为458起(其中饮酒驾驶机动车354起,醉酒驾驶机动车104起);查处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严管道路违停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5695起。

  

  多措并举强化警示宣传

  充分贯彻“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不断丰富宣传教育方式,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等传播媒体,广泛宣传开展酒后驾驶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安排记者随警采访,曝光一批酒驾违法行为,剖析酒驾者心理的方式,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杜绝酒驾。一周内,共邀请媒体开展随警报道2次,通过微信、微博推送工作动态9条。对于现场查获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当事人,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进行再教育,进一步加深酒驾人员对“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认识,达到宣传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目的。在开展路面酒驾整治的同时,组织民警深入饭店、酒吧、物流市场,对酒店负责人、保安人员、停车管理人员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做好提醒工作,并在各饭店、餐厅、酒吧张贴“严禁酒后驾车”温馨提示。截至目前,共深入酒吧、KTV、客运单位、货运企业等场所开展交通安全宣传1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刘星 周娴)

  

  酒驾危害有多大?

  触觉能力降低。因酒精麻醉作用,人的触觉能力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饮酒后,人对光、声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从而无法正确判断距离和速度。

  视觉障碍。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0.3%,就会导致视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人已经不具备驾驶能力。如果酒精含量超过0.8%,驾驶员的视野就会缩小,至于醉酒的驾驶员,甚至只能感觉到周围环境的很小一部分。

  对心理产生影响。酒精刺激下,人有时会高估自己,对周围人劝告常不予理睬,往往会盲目驾驶。

标签:设点;查控;灵活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