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画框带来全新艺术品传播形式 物联网助艺术品溯源辨真伪
2019-09-17 17:0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传统的艺术品创作路径是:一幅作品完成之后,需要通过参加各种展览、作品征集、评选大赛等等,才能够被艺术界和收藏界所熟知并认可。如今,一款新型智能画框的出现将有望改变这一传统的艺术品流通生态。本月初,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青年艺术100”的展览现场,由无锡凤凰画材研制的“凤凰智能画框”吸引了众多年轻艺术家的关注。

  从外观看,这款智能画框与普通画框别无二致,其内却暗藏“玄机”——附着于画布的芯片和由此生成的编码,相当于每只画框从诞生之时就拥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艺术家完成创作后,通过手机和手持终端设备,将艺术家作品基础信息加密写入智能画框芯片,并同步上传至APP。其他人即可通过登录该平台,看到该幅作品的创作信息和艺术家本人资料。而当这幅作品进入艺术流通领域或者参加展览、比赛时,相关艺术机构也可以采用终端设备进行作品信息的读取和写入,从而实现对艺术品的数据化管理。普通观众也能够随时通过APP进行拍照识图,就可得知这幅作品的创作信息,并获得艺术家本人关于这幅作品的在线解读。

  相关人士介绍,智能画框是凤凰画材打造艺术品大数据云平台和艺术品价值生态体系中的核心产品。“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在无锡发展迅速,为这款创新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多数技术开发都是由本土企业实现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未来依托于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和产品升级,更多的新技术将得以运用。(高飞)

标签:画框;艺术品;智能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