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扶贫干部被曾经挂职地推选评上"中国好人"
2019-09-17 16: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黄龙好人多!”最近,延安市黄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竖起了一块块展示牌,宣传当地道德模范的事迹。其中一块展示牌却属于一位无锡人——20年前在黄龙县挂职的扶贫干部邹永南。展示牌上这样写道:黄龙“荣誉县民”,2016年“延安模范”,2016年入选“陕西好人榜”。黄龙人不仅把邹永南当成了自家人,还把各种荣誉给了他。

  上个月,邹永南又一次回访黄龙县,从无锡一路自驾1350公里,回去看看曾经工作过的县政府和住过的宿舍。他这才知道,延安市竟然向上推荐了他参评中央文明办组织的“中国好人榜”,不久,一张大红入选纪念证书交到了他手上。

  一位无锡的扶贫干部,多年后在曾经的挂职地被推选上“中国好人”,黄龙人一直记挂着邹永南,他们说,在邹永南身上看到了最好的“精准扶贫”。

  邹永南的扶贫故事始于1998年1月,此前不久,无锡与延安确立帮扶协作关系,无锡新区(现新吴区)与延安黄龙县结了对子。时任旺庄镇副镇长的邹永南来到黄龙挂职担任县长助理。许多黄龙人都说,邹永南挂职的两年,是无锡在黄龙办实事最多的一个阶段。

  邹永南挂职期间,跑遍了黄龙县的每个乡镇、每个学校和每个医院,争取资金为当地修建了5处水利设施,改善了5所学校的办学条件,还帮助黄龙县建造了当时县里最大的宾馆。筹划了好几年却因缺钱一直没建的老干部活动中心,也通过邹永南多方筹资建了起来。就连县里机关单位的很多电脑、打印机甚至饮水机都是邹永南从无锡募集来的。

  “到黄龙县挂职,从工作角度看是参与政府与政府间的扶贫协作,但我总想着,从个人角度也应该尽量多做一点。”虽然已为黄龙县做了大量实事,邹永南却并不满足于做好一份工作。一个“精准扶贫”的机会来到邹永南面前,继而改变了四个孤儿的一生。

  在一次会议上,黄龙县政府领导提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黄龙县砖庙梁乡有一个家庭,父母去世留下四个孤儿。19岁的大姐靠在当地小学帮厨每个月70元的补贴照顾三个妹妹和弟弟。谁能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正当大家面面相觑时,邹永南当即表示,他可以帮扶四姐弟。

  第二天,邹永南来到砖庙梁,见到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安在土窑洞里的“家”只有一个土炕,没有桌凳,被褥都很破旧,孩子们衣服上都打着补丁。此情此景牵动邹永南的心,他征求老大爱萍同意帮她找份更稳定的工作,扶助老二美萍从高中到大学毕业,并把老三焕萍带到无锡,从中学一直供养到大学毕业。

  1999年,邹永南挂职期满调回无锡,随后一年中他又三次回到黄龙看望孤儿姐弟。看到他们租住的房子狭小拥挤,邹永南发动无锡的同事和爱心人士,十几个人凑了8万多元在县城帮爱萍买了一套单元房。美萍从西安工程大学毕业后,邹永南介绍她到工作机会更多的无锡来求职,顺利地找到了工作。美萍在无锡恋爱结婚,邹永南以父亲的身份为她操办了婚礼。

  老三焕萍是邹永南付出心血最多的一个。挂职期满后,邹永南把焕萍带回无锡照顾,想方设法让她进了无锡的一所高中寄宿,每个周末都会托单位的女同事去学校看焕萍,帮忙添置一些生活用品。后来,焕萍考入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到无锡一家银行工作。两年后,弟弟法平也在他的资助下顺利从大学毕业,曾经的孤儿四姐弟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每逢春节,姐弟们都会去邹永南家中看望,一起吃个团圆饭。

  两年的挂职期已过去了20年,邹永南对四姐弟的扶助也延续了20年,同样延续的还有邹永南对黄龙县的感情。每隔几年,邹永南都会回黄龙看看,经常还会带上身边的朋友和同事。好友过燕平多次随邹永南一起去黄龙县探访,更目睹了他帮扶孤儿四姐弟的点滴,过燕平自己也结对帮扶了一个贫困孩子,资助其大学毕业直至找到工作。在邹永南的感染带动下,一批无锡爱心人士加入“一对一扶贫”,共救助黄龙县贫困孩子13人。 (朱冬娅)

  注:文中姐弟为化名。

标签:黄龙县;无锡;黄龙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