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城管局四个环节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
2019-09-11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歆怡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无锡讯 近日,锡山城管局四个环节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一是前端投放环节。明确小区、农村分别按照“2+6”“1+4”模式设置垃圾分类容器,以及分类设施材质、尺寸、颜色,全面统一规范容器设置要求,确保收集容器布局合理,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分类投放设施。组建督导员、指导员、志愿者队伍,目前,已分层分批培训垃圾分类指导员125人,覆盖各板块、各村(社区)。选择东亭赛维拉小区、东港港东村开展“小区和农村”两种不同模式垃圾分类投放试点,初步建立了小区“智能投放+扫码积分”、农村“上门收集+人工积分”的分类投放模式。

  二是中端收运环节。建立完善收运体系,进一步优化收运时间,小区、农村分别建立“定点+定时”“定点+定期”收运模式,确保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每周清运,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日产日清。完善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收运车辆,保障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完善收运分拣点,城区、东港分别规范建设了2处垃圾分拣点,对自主收运的生活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后再实施转运处置。

  三是末端处置环节。落实推进了东亭、云林日处理量8吨、5吨小型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鼓励其他板块完善小型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完成3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选址,启动项目立项、场地清障等工作,加快完善该区易腐垃圾和建筑装修垃圾处置设施配套建设。

  四是全程宣传环节。制定垃圾分类宣传方案,启动实施各板块组织1次深入入户宣传、学校开展2次寒暑假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好3支队伍宣导、全年组织4次广场宣传、小区(自然村)不少于5块宣传版面的“1+2+3+4+5”宣传活动和垃圾分类“十进”活动,扩大垃圾分类知识覆盖面,不断提升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实现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从各板块共选拔9名垃圾分类宣讲员,对辖区内指导员和志愿者进行深度培训,使源头垃圾分类投放更加专业化、效率化。联合团区委、科协、民革锡山总支等部门深入商场、居民小区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垃圾分类知识的传播。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近20万份。(王歆怡)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