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总投资20亿元打造"夜无锡" 灯光秀将展示蠡湖"第二轮廓线"
2019-09-11 11:2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召开,无锡又一次吸引海内外参会观展者云集,然而入夜之后的锡城却不如白天那般动人。记者昨天从无锡市相关部门获悉,无锡市夜景亮化提升即将迎来一波“大动作”,连续四年总投资20亿元打造富有江南韵味的“夜无锡”。

  从无锡照明管理处了解到,城市亮化专项提升行动方案已进入报审阶段,根据该方案,从今年起到2022年,无锡市每年将投入5亿元左右对城市夜景照明进行提升,根据“一城、一湖、一河、一环、一湾”的总体布局,重点实施老城区、环蠡湖地区、京杭大运河沿线、快速内环、太湖新城等区域的亮化改造。作为整个行动方案中最先启动也是投资金额最多的一个项目,东蠡湖亮化提升项目可说是重中之重。“东蠡湖亮化的主要特色是大型音乐喷泉灯光秀,会设计好几套不同的节目,在软硬件方面都按照国内一流的标准去打造。”无锡照明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东蠡湖亮化提升改造计划年内启动,目前正处于方案深化阶段,开工前还需根据当地水文、环评等情况设计具体方案。“灯光秀工程难度很高,设计上要注意许多细节,比如喷泉的喷头要做成可移动式,白天隐藏在水下不影响湖面景观。”该负责人说,若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国庆前就可展示蠡湖的“第二轮廓线”。

  据介绍,环蠡湖地区亮化按照“东动西静”的整体思路来设计,东蠡湖文化商业活动充实,主打灯光秀的夜景可吸引更多人气;西蠡湖则突出生态休闲的氛围,以景观亮化烘托周边幽静景致,不单纯追求华丽效果。相对景点较为集中的西蠡湖,东蠡湖目前的夜景点位还比较零散,仅有大剧院、蠡湖大桥等少量建筑在夜间亮了起来。据介绍,改造项目完成后,大家不管走到湖边哪一段,都不会出现望向对岸一片漆黑的状况。

  拥有38公里环湖岸线的蠡湖是锡城夜游绝佳景点之一,今年7-8月每天有上万人次夜游蠡湖。据悉,将与东蠡湖灯光秀同步亮相的还有老城区(中心商务区)夜景提升项目。整个城市亮化提升行动将按照精品标准打造,每年出一两个亮点。根据规划,老城区、太湖新城、京杭运河、内环道路和西蠡湖的夜景将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依次美起来。 (朱冬娅)

标签:无锡;夜景;老城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