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信用体系进入新阶段 把诚信打造成金字招牌
2019-09-11 09: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8月无锡市成功获评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标志着无锡信用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昨天,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召开,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推动加快形成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无锡市长黄钦要求以国家示范城市建设为新起点,咬定目标、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诚信打造成为无锡这座城市的“金字招牌”。副市长朱爱勋主持会议。

  黄钦在讲话中指出,加快推动“诚信无锡”建设,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基础支撑,是提高市场监管效能的重要手段,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现实需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市场活力紧密结合起来,与优化无锡营商环境、打造统一公平市场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就抓好下阶段工作,黄钦强调,一要加快推进全生命周期信用管理。全面推广主动信用承诺制度,全面推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持续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信息共享,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根据市场主体事前、事中、事后不同特点,采取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的信用管理举措。二要加快建立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信用状况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大胆实践,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引向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做到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三要加快推广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在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强化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充分发挥“诚信阿福分”正面激励作用,推动“诚信无锡”建设发挥更大成效。四要加快完善社会信用服务体系。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协助开展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支持和引导信用服务市场有序发展,通过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共同凝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大合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无锡市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今后一段时期,无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从以“建”为主的打基础阶段进入到以“用”为主的应用和建设相结合阶段,充分发挥信用在提高监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王怡荻)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