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宜兴乡村振兴助农民成功创业
2019-09-10 14: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红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无锡讯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宜兴是无锡乃至苏南地区最大的农业板块,一流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宜兴人引以为豪的财富,也是宜兴农民创业成功的基础。

  近年来,宜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瞄准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的关键问题,大力解放思想、持续攻坚克难,推动乡村振兴、农民创业。通过政府引导,宜兴各地、各涉农机构积极串联山间田头,挖掘农业内涵,促进农业产业融合,探索出精彩纷呈的农业经济融合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有效破解了农副产品销售难、售价低等问题。据统计,全市培育农业加工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近2000家,销售各色农副产品近50亿元。

  军人本色的韩建平扎根家乡浇筑葡萄“品牌梦”

  宜兴农村调整种植结构比较早,更多的土地被农民用来从事果树栽培、特种水产养殖和新引进农作物品种栽培等多种经营。目前,葡萄产业已经成为集绿色高效与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农业。昨日上午,一批上海退伍军人带着家属浩浩荡荡开车到了高塍镇西氿河畔的无锡市韩珠生态种养合作社,上门求购这里的韩珠葡萄。

  这个葡萄园的主人韩建平曾经是个蹲过猫儿洞,啃过军用压缩饼干的军人。军人的本色就是吃苦耐劳,不怕挫折,说话算数,肯动脑筋。这些素质在他那260亩葡萄园的管理上表现的一览无遗。这个土生土长的宜兴农民,退伍后就一心扎根农村,从2万元3亩地开始种植葡萄,20年后的今天,他的韩珠葡萄让吃过的人念念不忘,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求购订单。关键是,他的葡萄一斤要卖40元!为啥能卖这么贵?老韩说,他从经营葡萄园开始,定位就是要做:绿色,无污梁,无农药化肥的纯自然原生态的葡萄,纯粹有机肥料种植,每串重量控制在2斤以内,口感绝对不一样!他说,有政府部门的扶持,亲人的支持和众多客户的肯定,下定决心坚守故乡的一片有机净士,做生态农业,把纯绿色、原生态的葡萄做成知名品牌,让消费者吃上世界上最好的葡萄,为宜兴和祖国争光。

  脑子活络的费宏伟看准宜兴投资农业洒汗水

  昨日下午,地处宜兴官林镇的宜兴市龙林有机种植合作社内一派丰收的景象。刚进大门,满园的果树便映入眼帘。这个季节,梨子成熟了。由于从砀山引进优良品种,还请了砀山种梨20多年的老师傅管理。加上这里的土层又疏松、肥沃,渗水性和通气性好,所以结出的果子肉厚、核小、水分足、甜度高,供不应求。脸上晒得黑黝黝的合作社负责人费宏伟正忙着接待一群特殊的客人。

  年逾古稀的宜兴市草莓协会终身荣誉会长、高级农艺师吴士俊带着从南京赶来的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的专家赵密珍和她的博士团队,把18个品种的“紫金”系列优质特色草莓新品种幼苗亲自拿到费宏伟的草莓大棚里进行育苗。今年53岁的费宏伟是无锡硕放人,搞了30年的基建生意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他看到宜兴山清水秀,自然资源丰富,毫不犹豫租赁了120亩农田,5年来已经陆续投入了近700万元。红心火龙果、翠冠梨、百合、草莓等,样样种得有模有样。特别是种的草莓,他的草莓大棚属于高架、有机栽培,科技含量高。自从2017年获得全国金奖以来,每年都有草莓品种获得金奖。去年种的白草莓还网红了一阵,引得无锡的小青年驱车前来以百元一斤的价格采摘。

  费宏伟表示,这里山水相依,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水果品种丰富,每年吸引很多游客前来采摘,欢乐的采摘体验之后,还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宜兴农家菜,十分的地道、有特色。他有信心把这里打造成世外桃源,让人们的心灵真正歇息下来。 (周红梅)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