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中行党委推进思想建设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心里做
2019-09-06 1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歆怡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无锡讯 无锡中行党委认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委对思想建设工作的领导,强基固本、使主流意识形态主导地位在无锡中行更加巩固;凝心聚气、汇集实现无锡中行持续稳健发展的磅礴伟力。

  无锡中行党委在思想建设工作的方式方法上,积极探索、守正创新,尝试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思想建设工作,努力提升思想建设工作的有效性,推进思想建设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心里做。

  “课堂式”教育。在“课堂式”教育上,无锡中行创新探索。一是尝试“名师讲课”。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不久,无锡中行就邀请了中央党校教授来行作专题讲座,深入解读思想的精髓要义,分行各级管理者和党建共建单位领导共300多人聆听了讲座,受到与会人员好评;2018年、2019年,无锡中行两次邀请深受青年人喜爱的网红老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博士来行作“谈谈新时代的青年价值观”专题讲座,唐教授以年轻人感兴趣、听得懂、易消化的浅显易懂的“脱口秀”形式讲授思政课。由于唐教授在“话语方式”上的创新,让思政课变得“有趣味、有意思、吸引人、动人心”,受到了与会青年员工的极度好评,同时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飞入了基层青年员工的内心,较好地武装了青年员工的头脑。二是采用“专题学与研讨学相结合”的学习形式。以党团政治生活为依托,开展“书记讲党课”、“书记讲价值观”、“书记讲战略、“书记讲合规”等专题学习活动,在此基础上,党团员、青年员工再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开展专题研讨,交流畅谈心得体会。

  “实践式”教育。一是开展“红色教育”。无锡中行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自2017年以来,分行开展了井冈山红色培训、龙岩长汀瑞金红色培训、延安红色培训,现场实地重温党的历史、感受党的丰功伟绩以及革命先辈坚定而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红色教育,对分行员工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领悟革命精神、深入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起到了较好的教育成效。二是开展“融入教育”。无锡中行以青年员工为主要对象,以“八个融入、八项实践”引领青年在实践中感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将价值观融入“文明服务”、“金融路演”、“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文明创建”、“学习典型”、“合规教育”、“宣传传播”八项实践之中。融入教育,将教育较好地融入青年员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贴合性、亲近感强,基本达到了青年“日用而不知”的教育效果。

  “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大力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新时代金融业的奋斗者,讲好中行好故事,传播中行好声音。分行推荐评选各类先进,如中银优秀、党员先锋、青春榜样、敬业奉献标兵、最美员工、开门红先锋等,开展中银优秀表彰大会、七一表彰大会、开门红表彰大会,开展先进典型巡回宣讲、党员先锋事迹报告会、青春榜样访谈、“先进党员讲党课”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员工。身边人身边事,因其亲近自然、真实可信、可借鉴性强,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示范引领教育效果。

  “载体式”教育。无锡中行依托党团活动、企业文化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载体式”教育。如开展了七场“龙舟精神”宣讲活动。依托无锡中行龙舟队荣获2018年无锡市、江阴市、江苏省中行龙舟赛“三连冠”的契机,挑选8位龙舟队员倾情讲述参与龙舟训练和龙舟比赛的亲身经历和感悟,激情朗诵“龙舟精神、照亮无锡”诗词,以富有震撼力的形式向全行员工传递了“争先进位、艰苦奋斗、为团队荣誉而战”的龙舟精神,极大地提振了全行员工拼搏奋进的精气神。如开展了庆祝建党98周年大会。大会开始前,青年员工们激情演绎了诵唱表演《我和我的祖国》,深情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百年中行的热爱。满场飘扬的红旗,悠扬的提琴声、激昂的朗诵声、奔放的合唱声,使全场人员热血沸腾,爱党爱国爱行之情迸发而出,赤子情怀燃爆全场。如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系列活动,赴无锡张闻天旧居开展团日活动,现场微团课、团旗下演讲、重温入团誓词,引领青年员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载体式”教育,增强了教育的感召力、吸引力,传播了积极向上正能量。

  “对话式”教育。一是在基层党支部推广“‘四心’谈心谈话工作法”,即从增强党员党性的“红心”、加强对党员工作生活的“关心”、树立党员基层奋斗的“信心”、坚定党员为党奉献的“决心”四个方面,开展党支部书记与党员的谈心谈话。二是每季度开展员工绩效辅导沟通。由机构负责人与员工“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谈成绩、谈不足,谈目标、谈方法,谈需求、谈建议,面对面、零距离地沟通思想、指导工作。“对话式”教育,针对性强,有利于解决员工个性化思想问题,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阵地式”教育。在基层网点建立了“党员之家”,设置了党建文化墙,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党誓词等;利用网点电子屏,播放公益广告,宣传文明新风;利用网点电视屏,播放企业文化宣传片,宣传各类先进典型。

  “案例式”教育。为引导员工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遵章守纪的意识,分行每年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包括案例巡回宣讲、观看案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法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通过“案例式”教育,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引导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倡导遵章守纪、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新风尚。

  “在线式”教育。打造“五微一体”的“指尖课堂”:一是微学习平台。中国银行有两个学习平台,针对党员有“复兴壹号”学习平台,针对全行员工有“中银学习”平台,党员可在线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员工可在线学习行内规章制度等。“中银学习”平台还链接了“樊登读书会”,员工可随时随地免费听好书。二是微信公众号。“江苏中银党建”、“团聚江苏”两个微信公众号,每天更新宣传各类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党团文化活动等,供全行员工学习。三是微电子书。江苏中行给每位党员配发了kingdle电子书阅读器,并购置了部分学习电子书,供党员自主学习。四是微主播。无锡中行营业部建立了“新时代之声手机网络电台”,由营业部的党团员担任电台主播,供营业部员工随时随地聆听学习并在线互动讨论。该创新项目荣获2018年江苏中行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第一名。五是微测试。每位党员每周通过“复兴壹号”党建平台参加“学理论、强党性、铸信仰”在线测试,每周5道题,通过测试,使所学知识更加入脑入心,增强了学习效果。

  “关爱式”引导。无锡中行以“物质、精神双驱动”方法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在强化各种方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基础上,分行积极开展员工关爱行动,加强人文关怀。分行党委依托“说说自己的心里话”问卷调查、座谈会、基层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员工需求,积极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从解决员工实际需求入手来解决员工的现实思想问题。分行实施客户经理“工效挂钩”机制,倡导多劳多得,提升员工绩效收入;实施“530人才工程”,打通各序列员工职业生涯发展通道;建立网点“职工小家”,改善基层网点员工工作生活环境;建立11个职工俱乐部,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实施“爱心基金”,对生活困难员工开展帮扶救助;为员工提供商业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为员工家属办理医疗保险等。点滴之处见关爱,一系列关爱员工的举措,提升了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无锡中行加强思想建设工作机制建设。一是成立了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党委意识形态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行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四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务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为有效开展思想建设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二是建立了一支思想建设工作队伍。在分支行配备从事思想建设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岗位人员,加强培训培养,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专业素养高、求实创新、作风优良的思想建设工作队伍,为有效开展思想建设工作提供了队伍保障;三是建立了一系列思想建设工作制度。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总支集体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团支部“一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建立了党员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分行中层及以上干部每年赴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及时了解基层员工所思所想和实际需求;每年开展“说说自己的心里话”问卷调查,交由南京解放军兵情学院作行情分析,分行党委集体研究“行情报告”反映出的员工思想和需求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通过以上制度的建立,为有效开展思想建设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无锡中行思想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无锡中行主流意识形态主导地位更加巩固,全行员工高扬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银行价值观。有效的思想建设工作唱响了主旋律、壮大了正能量,激发和凝聚了全行员工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汇聚成了磅礴的中行力量,为无锡中行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释放了“源头活水”,助推无锡中行取得了优异成绩。2018年、2019年,无锡分行综合绩效在江苏中行12家二级分行中均名列前茅。(王歆怡)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