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信息时代如何守护数据安全?民防教育科普如何做出特色?无锡这样做......
2019-09-05 1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张顾颖)9月4日,“不忘初心担使命 新闻媒体看人防”媒体采访团来到无锡,共同参观了江阴市数据容灾备份中心、无锡市石塘湾中心小学人防示范教育学校和无锡市民防科普教育体验馆。

  数据时代,信息安全已成为用户与行业需要共同解决的重大问题,数据备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论用户的防范措施做得多么严密,也无法完全避免万无一失。定期备份数据将成为用户抵抗数据毁损灾难,保证数据的完整与安全的重要手段。

  作为江苏省内首家县级市数据容灾备份中心,江阴市数据容灾备份中心由江阴市人防办建设与运行管理,自2005年立项、2006年完成一期建设以来,为全市信息化建设重点单位提供专业可靠的重要信息数据异地容灾备份服务。这是江阴市人防办依托人防资源服务社会,积极推进平战结合,参与政府应急管理的重要举措。

  据工作人员介绍,江阴市数据容灾备份中心的数据传输、存储,采用专用网络,且数据存储容量每两年进行一次升级扩容。灾备中心建设了技术先进的数据备份系统架构,采用主备份、二次备份、磁带库、灾备无锡分中心等多重数据备份保障,功能完善,可以为接入用户提供灵活多样的多种灾备服务方式,实现用户数据多介质可追溯时间节点的异地灾备,确保用户数据安全。中心建成投入运行以来,多次为客户提供数据损毁应急恢复服务,有力保证了灾备接入单位各项业务工作正常开展,避免了严重损失与不良后果,发挥了良好的战备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江阴市政务服务系统、医疗卫生系统、部分重点企业均依托灾备中心,顺利实现异地灾容备份。中心被列为江苏省人防办“十二五”人防重点工作之一,是江阴市创建全国信息化建设示范市的重点工程,被江阴市政府评为“创新政府服务性功能重点推广项目”和“市优秀信息化建设项目”,得到国家工信部、江苏省经信委、无锡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在随后的行程中,媒体采访团来到了无锡市石塘湾中心小学人防示范教育学校。作为一所创办于1906年的百年名校,石塘湾中心小学通过校本课程的实施推进学校特色文化建设。其“小学民防教育综合实践课程”在无锡市义务教育学校特色课程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和特色奖,2016年度获批江苏省中小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

  小学是启蒙阶段,及早对学生进行系统而科学的民防知识教育,增强安全防患意识,形成基本的避险减灾能力,是保障儿童生命安全、促进其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所以,在小学开设民防教育综合实践课程显得尤为迫切。

  在石塘湾中心小学,记者们参观了位于校园内的惠山区民防教育实践基地。特别的是,这里讲解员都是本校的学生。每一位讲解时动作都十分娴熟,表情生动,有序地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平时学习到的“人民防空”、“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家庭救护”等十大专题教育,给媒体采访团的老师们上了一节生动的人防知识科普课,博得现场媒体记者的阵阵掌声。据学校老师介绍,目前,无锡市很多学校都会提前预约,组织学生来到基地参观,实现了宣传范围和宣传效果的最大化。

  当天的最后一站,记者来到了无锡市民防科普教育体验馆位于无锡市滨湖区河埒口广场负一楼,由无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建设,展馆面积7100平方米。体验馆设有序厅、人民防空、核生化知识、气象灾害、交通安全、地震体验、消防安全、民防进社区等8个展区,接待量达66万余人次。空袭隧道内身临其境地感受空袭的残酷,亲身体验聆听警报声,感受地震的摇晃,体验心脏骤停急救模拟训练……一系列体验项目环环相扣,让观众在很短的时间内即可有相当大的收获,知道空袭来临时应该怎么做、往哪儿躲,灾害发生后应该如何开展自救互救,提高综合防护能力。同时,也深切地体会到灾难其实并不遥远,只有居安思危,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有效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馆内还设置了纳凉休息区,提供了便利的设施,炎热夏季供老百姓纳凉休闲,真正将“人民防空为人民”的理念践行在点滴细节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不久的将来,无锡市民防科普教育体验馆将进行升级完善,届时将拥有更多生动的设备资源,给参观群众带来更加丰富的互动体验。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