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国庆长假火车票销售十分火爆 无锡到多地车票瞬间售罄
2019-09-05 17:4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距离国庆节长假还有不到1个月,眼下国庆假期火车票正在热卖。昨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年国庆长假火车票销售十分火爆,尤其是高铁和动车最为紧俏。截至昨天,无锡到多地的车票已售罄,多条高铁线路开票瞬间已显示需“候补”,火热程度堪比春运,有出游计划的旅客要尽快购票。

  国庆长假作为一年中放假天数最长的节假日之一,加上秋高气爽,气候适宜,选择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的旅客人数有时会比春节还多。根据往年经验,无锡火车站国庆黄金周节日运输客流主要由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构成,以沪宁线、安徽合肥、阜阳、芜湖地区以及浙江杭甬地区为主。长途直通客流以旅游热门地区北京、青岛、西安、宜昌、武汉、川渝以及厦门等地为主。

  今年国庆节火车票已从本月2日起正式开售,截至目前,无锡到热门城市多条线路的车票都出现紧张,9月30日和10月1日的车票最为紧俏。根据目前售票情况来看,长假首日,无锡共有20趟列车发往西安,目前所有车次车票都已经售罄。当天,无锡开往武汉的27趟动车高铁票也被全部抢空。当天无锡开往厦门、天津、徐州等地的所有车次已经无票,只能“候补”等待捡漏。作为往年国庆假期无锡市民出行的热门地,成都、昆明今年依旧火热,其中9月30日和10月1日,无锡到昆明的车票已全部售罄。无锡到成都的动车票也无票,仅10月1日普通车次K282还有少数硬座票。另外,无锡到长沙、深圳、杭州等城市的动车高铁也“一票难求”,仅剩少数普速列车有少量车票。

  按照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计算,9月7日、8日分别开抢10月6日、7日国庆返程票,窗口购票的时间也需依次向后顺延2日,预计热门方向的火车票将持续紧俏,购票更需尽早。铁路部门提醒,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旅客可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免费的“候补购票”功能“捡漏”购票。一位旅客可同时选择相同区间的4趟列车进行候补购票,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按照目前的火车票阶段退票改签规则,火车票距离发车前15天以上,可全额退票,因此开车前15天是退票的高峰期。其次是在开车前1至2天,这时有的旅客会因行程变化而退票,尤其是晚上10时至11时期间,更是旅客退票的高峰时段。如果没有第一时间抢到票也不要放弃,因为之后还会有余票放出,其中12时、13时、18时的几率较大。另外,开车前3天的19时-20时及开车前一天的12时-13时出现余票的概率较高,也是“捡漏”好时机。 (蔡佳)

标签:购票;车票;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