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畅流活水开挖新河道 胡埭600年古桥随村民"搬家"留住乡愁
2019-09-05 17:4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历时近半年,滨湖区胡埭镇富安新河本周进入工程收尾阶段。为沟通水系、实现畅流活水,胡埭镇投资上千万元新开这条600多米的人工河。明年此时,两岸紫薇树将在此涂上一层“少女粉”。值得一提的是,河上一座600多年历史的明代古桥,是从3公里外的刘塘村随原住村民“搬迁”而来。

  新开河道“九曲十八弯”

  记者来到胡埭镇立人花园小区,紧靠小区西侧一条蜿蜒曲折的河道正在紧张施工中。在城区很少能见到如此蜿蜒的河道。胡埭镇生态治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大江介绍,眼前这条看上去“九曲十八弯”的河道是今年新开挖的人工河,取名为富安新河。这条河南接民盛河,北连上山新河。新开河道的目的是为了沟通水系、畅流活水,提升胡埭镇水环境。

  这条河是近年来滨湖区第一条新开河道。钱大江告诉记者,根据镇里的计划,富安新河是该镇今年全新打造的一条生态样板河道,总长约615米、河面平均宽20米、水深2.0米,总投资1300万元。据了解,富安新河于今年3月份开工,计划10月份完工。两岸采用生态网箱护岸。

  多几个弯为休闲健身腾地方

  钱大江说,规划设计时在河道走向上确实动了点“心思”。考虑到周边有5个安置房小区和一个商品房小区,共有几千户居民在此聚居。为丰富居民群众的休闲娱乐生活,提升周边环境,开河的同时也考虑增添一些休闲健身场所和设施。可土地从何而来?“多弯几个弯不就腾出地方了嘛?!”

  除了开挖河道,对河道两侧的滨水绿地进行了景观设计,坚持以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为理念,以“色彩绿化、生态文化、科技亮化”三大特色为主题,全力打造涵盖植物群落、活动广场、亲水平台、笼式足球场、篮球场、健身区域、儿童游乐区等休闲活动景观带与近岸湿地生态景观带相融合的健康、休闲的“颐乐之滨”。

  

  明年此时成粉色花海

  目前施工进度已完成80%,绿化工程还未做好。钱大江介绍,胡埭镇有意效仿樱花大道独月路,将这条河打造成网红河。接下来要在河道两岸种5000平方米的紫薇树。紫薇的花季较长,花期从5月一直延续到9月,明年此时这里将成一片粉色花的海洋。

  据介绍,整个工程陆地种植面积15439平方米,主要种植杉树、乌桕、木芙蓉等,水生种植面积1700平方米,主要种植千屈菜、鸢尾、水葱、睡莲等。此外,还会修建夜光石主园路、防腐木质栈道、亲水平台、铺装广场等。据了解,千屈菜这种水生植物开的是红花,还能改善河道水质,将为这条河的“颜值”加分。

  移建古桥留住乡愁

  记者注意到,不远处一座小桥横跨富安新河,几名工人正在仔细打磨石块。钱大江介绍说,这座单孔青石拱桥名为刘塘桥,建于明代,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无锡乡土建筑保护名录,是刘塘村乃至胡埭镇历史文脉的重要象征,也是刘塘村村民的乡土情结所在。多年前,刘塘村被整体拆迁,村民们被安置到立人花园小区,他们念念不忘的就有这座刘塘桥。

  听到了村民们的诉求,为了留住乡愁,也为了更好地保护刘塘桥,胡埭镇经过严格的程序和论证,最终决定对刘塘桥实施移建保护,富安新河这条开挖在立人花园边上的新河就成了刘塘桥的“新家”,刘塘村民和刘塘桥多年后又重聚在了一起。

  “这些石块都是距离3公里的刘塘村原址拆下来,一块一块按顺序编好号后,再运到这里重新进行拼接!”钱大江告诉记者,移建工程专门请了懂古建筑的老师傅。已在这里干了两个多月的费师傅是从苏州来的,他向记者解释了做古桥的难度,“这些石头得按原样一块块地拼上去,如果有了缺口,还得去找同样的老石头来补,这比造新桥难多了!。”费师傅一边熟练敲打着雏形初现的桥栏杆扶手一边说道,这是个细致活,既要细心还得有耐心。据悉,刘塘桥移建工程投资100多万元,再有半个月工程就能完成,届时一座完整的刘塘桥将立于富安新河上。

  (记者 袁晓岚/文、摄)

标签:九曲十八弯;新河;胡埭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