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加快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 当"智慧车"遇上"聪明路"
2019-09-05 17:3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经过贡湖大道塘铁桥路段,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路口的信号灯下面挂了一块电子显示屏,屏上面会不时地显示车牌号和“公交信号优先”的字样。在“公交优先系统”的控制下,公交车基本可以实现一路绿灯畅行。这其实就是无锡市车联网技术V2I(汽车与基础设施互联)的一个应用场景。

  去年9月,全球第一个城市级车路协同平台——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重大项目在无锡亮相;今年5月,无锡又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无锡车联网项目正一步一步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来临前的“物联先锋中国行”中,记者采访了数位业内专家,他们都认为,车联网是物联网发展过程中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无锡车联网产业发展,会对无锡地区乃至全国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实践经验。

  打造完整的车联网产业生态链

  借助智能车载设备,可以提前看到前方路口的红绿灯状态、车辆排队长度,甚至是路口的实时影像路况,还可以获得交通诱导、车速引导、潮汐可变车道、救护车优先通行提醒等信息,比手机导航功能更实时、更强大……去年9月,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全球第一个城市级车路协同平台——“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首次集中展示。226个路口、5条高架和10万辆车组成的智慧车联网,让“智慧车”驶向“聪明路”,构筑起了“车联万物”的新生态。

  从市工信局物联网产业发展处了解到,今年无锡车联网区域将从覆盖主城区和太湖新城两个区域的240个交叉路口扩展到400个交叉路口,覆盖面积从170平方公里扩展到260平方公里,同时,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周边规划了6平方公里核心应用区,进行基于LTE-V2X的辅助驾驶增强场景创新。

  为了加快车联网产业聚集,今年5月末,锡东新城传来捷报:百亿级车联网小镇——中国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项目即将在此建设。该项目主要聚焦于车联网产业的智能传感技术、车辆自动驾驶技术、5G通信技术等关键技术与展示服务平台,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同时,无锡市不断发挥产业汇聚作用,吸引奥迪、华为、博世等国际知名企业落户无锡,培育车联网龙头骨干企业,构建涵盖技术、标准、产品、应用和服务体系等完整的产业生态。

  商业模式跨界轨迹日益清晰

  “目前业界和公众对车联网发展有些错误认识,一个最大的误区就是将车联网与老百姓普通乘用车的自动驾驶完全等同起来。”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专家委主任陈山枝认为,车联网应用目前来看分三个阶段。首先是目前做得最多的提高交通效率和辅助驾驶安全,解决车路协同问题;其次,在矿区、园区、码头等相对封闭园区内实现商用车的自动驾驶。第三个阶段才是普通老百姓乘用车的自动驾驶阶段。“而要达到这一阶段,还有很多核心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同时还会涉及到相关法律法规问题。”陈山枝表示,车联网技术领域目前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普通民众乘用车实现自动驾驶,还需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如何将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普及,真正惠及老百姓?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作为无锡车联网(LTE-V2X)示范应用项目的参与单位,其公司的车联网技术首席信息技术官侯新海认为,目前车联网C-V2X技术在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制度尚不健全,车联网的发展需要全社会、全行业、全方位的协同合作,实现跨汽车品牌、跨平台、跨城市的互联互通。

  “车联网发展还要有清晰的商业模式。”侯新海认为,车联网的商业模式要以建立汽车制造商、零部件商、互联网企业之间的互联关系和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为基础。同时,车联网产业发展归根到底要有好的应用场景和好的商业模式,要走市场化道路,此时政府的引领和服务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5G风口”车路协同加速照进现实

  “5G不只是传输速度变得更快,它还将带来一种全新改变。”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车联网项目经理汪开元说,车联网将是5G网络技术的主要应用场景,且5G网络的技术优势将是智能网联汽车实现规模化商用的重要支撑。今年是5G商用元年,面对车联网产业巨大市场前景,无论是汽车制造商还是科技企业等,均加大了布局力度。

  据了解,去年11月,福特(中国)参与了世界首例C-V2X技术“三跨”互联互通应用展示,即跨整车厂、跨终端供应商、跨芯片制造商的进行信息交互应用测试,致力于推动制定全行业统一的技术标准,从而实现C-V2X产业化。“预计在2021年前后,福特就会有量产的车型上市。”侯新海认为,5G新风口会进一步增强移动通信能力,车联网C-V2X技术将与福特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相辅相成,最终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

  采访中,业界专家普遍相信,5G商业化部署后,车联网在驾驶安全方面的空间将被打开。目前,自动驾驶技术主要依靠多种传感器,而车联网将成为自动驾驶的基础,使自动驾驶更安全。

  站在5G的“风口浪尖”,无锡车联网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从市工信局获悉,到2020年底,无锡市将初步构建基于车路协同系统的城市智慧交通体系,群众交通出行体验明显改善。将来,随着V2X技术应用场景的普及以及5G物联网技术发展,无锡市智慧交通系统将得到不断升级,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物流集成化等综合应用场景将不断拓展,实现全面零事故、零拥堵的未来出行。

  (葛惠、胡桃)

标签:产业生态;联网;应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