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吸引无锡籍人才"凤还巢" 应出台普惠性政策
2019-09-05 17:3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近日,民进会员、无锡机电高职副教授窦芳霞通过本报“人民建议征集”栏目呼吁,政府在大力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也要重视吸引在外地发展的无锡籍青年人才。窦芳霞说,当前人才争夺已从“高精尖”人才向本科生、专业人才领域延伸,青年人才成为国内各大城市竞相争夺的优质人力资源。而无锡市历年来有一大批优秀青年学子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如何挖掘这一人才“宝库”,吸引无锡籍青年人才“凤还巢”,是摆在无锡市相关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最近,一份对300余名在外工作无锡籍青年的问卷调查发现,他们中近半数有回无锡发展的意向,有43%的在外青年愿意异地为家乡提供技术和知识服务。在外无锡籍青年人才普遍认为无锡现有的人才政策主要针对高端人才,面向青年人才的政策少、门槛高,政策不“对症”、不“解渴”和政策含金量不高等问题较突出。多数对象表示“奖励性政策对在外人才确实有吸引力,但这些待遇仅仅是给了人才一个回来的理由,并不一定能给他们在无锡长期工作生活的信心和保障。”要能让人才真正扎下根,必须提供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此外,很多无锡籍青年还感觉政府提供的普惠性公共服务吸引力不足。

  对此窦芳霞建议,转变人才引进的观念,引导企业灵活运用多种引才形式,为各种人才回归方式提供政策支持。其次,建立无锡籍青年人才数据平台,实现人才供需的精准对接;着力打造一批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各具特色的产业平台,为创业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土壤”。窦芳霞说,要确保人才政策对青年人才群体的覆盖面,降低政策门槛,为青年人才提供全方位的公共服务。此外,还要营造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人才发展环境,努力提高无锡公共服务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做到环境污染少、交通有秩序、绿化美化好、教育国际化。建议无锡借鉴兄弟城市的相关做法,对照无锡市的实际情况,尽快制订出台专门针对青年人才的落户、购房等方面的普惠性政策,大力提升无锡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挥戈)

标签:青年人才;无锡籍;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