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现阶段加快设施配置扩大分类覆盖面
2019-09-05 17:3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市采取循序渐进的思路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现阶段将加快居民小区设施配置扩大分类覆盖面,加快分类指导员培训壮大志愿者队伍

  “不是说9月1日开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吗,为什么很多人不分类,却没有人被处罚?”“为什么我们小区在公布的分类名单里,实际上却没有人要求我们强制分类,连垃圾桶也没换?”几天来,本报记者不断接到类似的反映。

  “9月1日只是《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并不是说无锡市是从9月1日才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无锡市城管局副局长周峰说,9月1日是一个新的起点,标志着从此实施垃圾分类有了法律保障,明确了党政机关、公共机构要先行先试,可以对不按规定分类且屡教不改的单位和个人采取强制措施。但这并不意味着从9月1日开始马上会对居民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发生很多直接而明显的改变。

  “影响居民感受的,主要包括设施到位的情况、分类指导员的到岗情况、归口管理部门的推进情况等几个方面。”周峰说,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无锡不会像住建部明确的46个重点城市那样立即采取强制措施,而要遵循循序渐进的思路稳步推进,现阶段主要推进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居民小区设施配置,扩大覆盖面,各归口管理部门加强对各自管理行业领域的督促,推动公共机构和经营场所尽快采购设施;城管、商务、环保等部门协力构建四分类回收处置体系。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加快推进分类指导员的培训,共同营造良好氛围。这两方面工作都在开展之中。宣传引导方面,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已于8月30日至9月1日举办了贯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系列宣讲活动,接下来,还将组织人员进入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百日宣传行动。“到目前为止,市级已经培训了分类指导员600余人,培训了城管执法队员150名。”无锡环卫处专业人员介绍,接下来,只要企事业单位有需求,无锡环卫处将安排专业人员上门宣讲。

  设施方面,全市已到位的小区和公共机构各有800余个,其中无锡市区各有500余个。尚未到位的,各市辖区都按既定目标开始了招投标程序,预计到今年11月,设施将采购、布设到位。梁溪区城管局副局长席向民说,梁溪区已经明确接下来将采购160余组智能回收箱体,这些箱体到位后将布设在153个小区、区政府两处集中办公区域和区行政审批局的公共部位。锡山区为配合《条例》宣讲,已与企业紧急沟通,在东亭街道赛维拉小区率先布设了一组新型互联网智能回收箱体(上图)。

  无锡市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引导后,城管执法部门将对公共机构、经营场所依法开展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不按规定分类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同时再次宣传引导其正确分类,屡教不改的,将依法予以处罚。(范绪锴)

标签:生活垃圾;无锡市;指导员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