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共机构垃圾分类作表率 专项检查对屡教不改采取强制措施
2019-09-03 17: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继9月1日《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首日探访居民小区之后,昨日记者冒雨先后探访了分类收集设施已经到位的地铁站点、市民中心、索尼数字产品(无锡)公司和扬名中心小学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目前,这些单位都已经因地制宜建立了各自的宣传引导和日常管理工作机制,其探索将对全市的公共机构推广垃圾分类起到借鉴意义。

  值日生在收集设施旁轮流值守

  上午,记者在索尼数字产品(无锡)公司员工休息室内看到,室内设置有不同的分类收集容器:洗手池两边设置有易腐、其他和塑料三个收集容器,在一些吧台旁的空处分别设置有可回收物、其他组合,金属、易腐组合等不同组合的收集设施。在每一组容器旁都有一名员工担任值日生值守。

  在调达二课办公室,放置有由有害、其他、纸张、塑料、金属组成的收集设施,旁边也有一名值日生值守。当天的值日生、调达二课员工孙晶怡说,课里每名员工轮流担任值日生,在休息时间到收集设施旁值守,发现投放错误的及时指出。在她的背后,张贴有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录以供参照。

  索尼数字产品(无锡)公司环境安全推进课负责公司的垃圾分类工作。课长陈芸说:“7月22日设施到位后,公司专门制定了管理办法,对所有员工进行了分类知识培训,明确了值日生制度。”目前,公司共布设了170个分类收集设施,食堂产生的餐厨垃圾已实现专门收集、运输。

  保洁员收集垃圾时实施二次分拣

  在市民中心13号楼,不同部位分别摆放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二组合、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易腐垃圾三组合和四组合等不同组合的分类收集设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管理处设施管理员王懿介绍,市民中心10年前就配套了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对各食堂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就地处置,从2016年起开始在各办公楼宇配套分类收集设施,引导领导干部、机关员工实施分类投放。

  在地铁1号线金匮公园站,每个出站口处都放置有四组合分类收集设施。地铁集团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秦岱说,无锡地铁全线按照重点站配四组合收集设施、标准站配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两组合收集设施的办法,于8月28日全部配置到位,同时在地铁办公大厦和各机车场站配齐分类收集设施。8月29日对内部选拔的130名志愿者进行了培训,高峰期安排志愿者引导乘客分类投放。

  针对目前还存在错误投放、混合投放的问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地铁集团相关人士均介绍:保洁员队伍在收捡垃圾时承担了二次分拣的责任。在市民中心,保洁员在收捡垃圾时,将可回收物提取出来存放在资源回收房,每两个星期集中转运一次。地铁集团下一步将招募一批社会志愿者参与引导,同时在各广告站、公共广告位上开展分类知识宣传。

  学校编写读本增设专项训练课程

  中午时分,市扬名中心小学5号楼五楼,一场垃圾分类小课堂正在举行。小学生们集中观看了由学生担任“出镜指导员”的短片,六(8)班的6名学生结合暑期的“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进行表演,将分类知识和减量与循环利用窍门贯穿其中。在学校公共区域,三处四分类收集箱体也已布设到位。

  “各教室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收集设施已布设到位,接下来学校将组织学生自己动手,用环保材料制作有害垃圾和易腐垃圾收集设施。”扬名中心小学学工部主任张婷说,继上学期邀请市环卫处工作人员来学校宣讲垃圾分类课后,本学期学校将增设垃圾分类专项训练课程,目前正在编写读本。

  市城管局副局长周峰说,接下来主管部门将启动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百日宣传引导行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后期还将结合《条例》的实施加大对公共机构、经营场所的专项执法检查力度,对屡教不改的将采取强制措施。(范绪锴)

标签:收集设施;值守;值日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