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月暴雨开场雨水承包本周 预计周末气温将回到“3”字头
2019-09-03 17:0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雨水哗啦,凉风萧瑟,9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无锡上演雨水“大派送”,一份直观的“豪华雨餐”浇得全城告急。跟来去匆匆的盛夏午后雷阵雨已经不一样了,这场雨属于婉约派,缠绵悠长。本周接下去的日子,无锡几乎被雨水承包,对于要军训的小伙伴们来说,持续阴雨还算是个不错的消息,但对于上班族和学生族来说,阴雨就有些扰人,大家出门时要带好雨具。

  最大雨量破百 本周雨水天天见

  这场雨是9月1日“卡点”报到的,“营业”了一天一夜后没有消停,整体雨势反而愈演愈烈。昨天,降水回波依旧驻扎在无锡,一早就下起滂沱大雨。下雨天碰上开学季,带来的是无尽的堵车折磨。这场雨不仅声势浩大,而且耐力持久,继上午发布暴雨警报后,下午两点市气象台再次拉响暴雨蓝色预警。

  9月首场降雨究竟有多大?据市气象台统计,从9月1日8点至昨天15点,无锡、江阴、宜兴降雨量分别达到76.2毫米、51.9毫米和85.3毫米,全部达到暴雨量级。其中,南部雨量大于北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宜兴新庄街道,达到107.1毫米。

  气象专家解释,这场暴雨是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在长三角地区交汇打斗的产物,由于暖湿气流强盛,主要降雨带一直在锡城上空,因此雨下得卖力。眼下,无锡的天气形势复杂,东面海上有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面有大陆高压向东扩张,北面有北方冷空气南下,南面有两股热带地区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长三角地区输送水汽。其中一个是昨天新生成的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移动路径最大可能将在5-7日沿着东海北上,台风携带的丰富水汽会给长三角地区带来降雨。

  受冷空气+暖湿气流影响,今天降雨依旧较为明显,路况拥堵情况可以预期,上学上班的最好提前出门,谨慎慢行。接下来的日子还是一波又一波的雨水,要问这场雨会下到什么时候?一眼望下去,接下来的5天里都是“洒水”模式,不是阴有雨,就是多云转阴有阵雨,毫无阳光的踪迹。在满屏的“雨雨雨”中,唯一的好消息是4日以后降雨强度减弱。需要注意的是,连续降雨过后,风力小,湿度大,能见度比较差,容易出现雾和雨雾,加上路面湿滑,司机朋友尽可能减速行驶。

  气温应声而落 恍若一秒钟入秋

  雨字当头,锡城的气温彻底被压制了。昨天早晨,锡城最低气温仅有20.2℃,气温恍若一秒进入秋季,雨水窸窸窣窣,更平添了几分冷意,长裤长袖最好再披件外套才踏实。在雨水的打压下,白天最高气温维持在23℃左右,这夏秋转换的天秤又向秋季倾斜了一些。今天锡城的气温略有回升,维持在21—26℃之间,白天气温舒适,早晚体感偏凉,需要注意调整衣物,预防感冒。

  雨水连连为9月带来了一个凉爽的开端,大伙儿都好奇,无锡的天气就这样凉快下去了吗?目前来看,未来几天锡城仍多降水天气过程,气温将缓慢回升,一天比一天进步一点,预计到周末气温又将回到“3”字头,闷热感也将升级。这么看来,无锡的夏天还没有结束,也不会这么轻而易举地入秋。由于还未到“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时节,气温的回落也只是暂时的,要进入真正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需等待有一次较强的冷空气南下。

  从2000年以来的资料来看,无锡9月出现高温的可能性还有,好比2002年、2003年、2005年、2010年、2016年的9月都出现了高温,最热的年份应该是2005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那年诞生了近20年来9月的最高温36.4℃,到了9月30日还出现35℃的高温天气。虽然9月还有可能高温反扑,但出现高温的日数不算多,最多的是2003年和2005年,共出现4个高温日。大家可放宽心,接下来高温天不太可能连串出现,高温淡出天气舞台、淡出人们的视野是必然规律了。 (记者 蔡佳)

标签:雨量;气温;雨水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