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学校食材集中配送全面"试运行" 明年将实行"净菜"配送
2019-09-03 17: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一改以前的“各自采买”,全面“试运行”食材集中配送。这是无锡市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的阶段性成果。

  “试运行”第一天情况如何?“排骨都吃完了!”昨天,华庄中学初二学生卓怡安吃完新学期“第一餐”挺满意,有糖醋小排、丝瓜炒蛋、青菜百叶、娃娃菜、蛋汤,还有牛奶“收尾”。小卓和同学们早就耳闻,午餐食材要统一配送,但他们不清楚的是,这份饭菜得到多方关注与保障。今年7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治理改革,对学校食堂食材进行集中配送。

  集中配送,重在把控“食材关”。一袋米、一桶油、一颗菜均可追踪。食材由苏南学校食材配送公司统一招标采购配送,建立食材“供应商库”,十类主材六类辅材各有数家行业龙头供应商入围,实行随时淘汰制,食材全程可追溯。市教育局上线学校食堂“阳光运行”监控平台,食材从配送中心到孩子餐盘,所有“行踪”均有监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全市各个集中配送中心设立了监测点,监督指导公司开展快检,保障食品安全。

  集中配送让学校食堂工作流程再造。每天早上,苏南学校食材配送公司根据营养食谱按各学校人数配备食材,通过冷藏车配送到各学校,学校专人负责接收,随后制作。昨晨六点,锡师附小校长钱阳辉和工作人员接收当天食材,“菜色很新鲜。” 机关幼儿园副园长应意桥表示,不仅蔬菜成色好,米、油也都是品牌货。“我们特别注意到,米都是中粮集团的东北大米,油都是金龙鱼的非转基因油。”格致中学总务主任张亚斌说。

  据悉,目前食材配送的还是“毛菜”,明年将实行“净菜”配送,进一步提升学生餐制作效率和质量。568所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中,仍有58家学校没有自办食堂,规划两年内将实现食堂自办,期间由市教育局统一采购送餐。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是一家全资国有企业,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坚持公益,零利润运作。

  改革仍处于磨合期。昨天,市领导王唤春、刘霞以及教育、属地负责人前往相关学校食堂检查并陪餐,各学校也均开展负责人陪餐。磨合期内,各相关职能部门针对“试运行”中暴露出的问题,启动应急预案,进一步优化流程,健全机制,完善保障体系;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督查,市纪委监委选聘的“特别监督员”也将持证上岗,合力保障好孩子们吃上安全营养可口的饭菜。(陈苏)

标签:食材;学校食堂;食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