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各部门联动 让学生们点赞“开学第一餐”
2019-09-03 09: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全方位护卫校园食品安全

  

  昨天,扬名滨河小学的学生在新投用的食堂内就餐。(朱吉鹏 摄)

  本报讯 昨天,全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年开学第一天。本学期无锡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食材实施统一集中配送,当天的“开学第一餐”,孩子们吃得怎么样?

  昨天早晨6点,蠡湖中心小学校长孙国宏和校领导班子就到校部署食堂首日运行的工作,从交接食材,称重、核验数据到取样检验,每个环节都设专人监督。该校原先为外包食堂,学校重视学生饮食,学校食堂曾获得过省级和国家级荣誉。新学期为了保障2200多名师生顺利吃上美味午餐,学校在暑假里紧锣密鼓地完成了交接、设施设备改造升级和招聘人员等一系列工作。当天中午的菜有彩椒牛柳、油豆腐白菜、黄瓜鸡片和紫菜汤,还有学生奶。开学第一餐好吃吗?学生们纷纷点赞:“感觉饭菜更可口了!”

  市一中总务处副主任蒋老师昨天上午9点就到食堂关注开学第一餐了。“你把口罩戴戴好。”“调味品要少放些。”他叮嘱在场的工作人员。蒋老师说,新学期学校从加强食堂员工培训、晨检,规范食材采购、食品加工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整体保障水平,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在饮食偏好上常常众口难调。当有学生想喝饮料,吃油炸食品时,我们还要做好引导工作。”近年来,市一中积极响应《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倡导的“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行动,指导学生的日常饮食。学校还组织膳食管理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采纳学生、家长提出的合理建议。

  昨天凌晨3点,梁溪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组织人员确保苏南食材配送中心附近交通顺畅。该区在推进食堂治理改革工作中肩负重任,共有77所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其中有51所为自建食堂,26所选择外送快餐。新学期该区教育局聚焦各校的食品安全工作,昨天清晨5点半,40名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各校食堂,对工作人员是否到位,食材验收,清点食材的品种和数量等细节提出指导意见。开学第一餐还牵动了无数家长的心,昨天上午该区6名义务监督员突击检查2家选定的快餐公司,着重关注菜品的安全卫生、营养搭配、保温效果等方面。午餐时间,他们还前往南长街小学进行陪餐,全方位撑起校园食品安全的“保护伞”。

  梁溪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暑期,东林古运河小学、梁溪区特殊教育学校等6所学校实现了食堂自办,五爱小学完成了食堂改造,增加了约300平方米的操作间。“对选择外送快餐的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途径确保2年内实现学校自办食堂的要求。”此外,该区还将不定期举行“厨师技能大赛”,激发各校食堂厨师的活力,不仅要让学生吃得安全,还要让他们吃得满意。(陈春贤、俞华)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