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学校食材今起启动“全城配送”模式
2019-09-02 09:2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新学期开启,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食材统一配送工作已经各就各位。记者采访获悉,各相关部门按时间节点已经全部完成准备工作,9月2日启动全城配送模式,日配送食材数量达28万公斤。

  各食材配送中心昨天已是一番“临战”状态:各学校食材储放区域划好,待新鲜食材供应到位,就进入配送的准备;对人员、车辆、设备情况,检测、交接、搬运等环节再次“盘点”,确保“全城配送”顺利进行。据了解,8月28日试运行后,配送车辆已为学校食堂配送米面油等食材,目前已基本完成“周配送”的食材。此外,还对部分学校实施生鲜食材的试配送。

  教育部门和学校已作好充分准备。“暑假期间,一批学校食堂完成了改扩建,”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学校食堂治理改革要求,全市有90多所学校需进行改扩建或新建食堂,暑假期间已完成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的建设计划已列出时间表,到2021年8月底全市所有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都将自办食堂。此外,全市教育系统已围绕学校食材统一配送组织了多次培训,确保食材交接、烹饪以及分餐等环节有序实施。

  从食材到饭菜将全程监管。“到今天,把视频和数据接入监管平台的学校已经超过500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孩子们的用餐,不仅有明厨亮灶系统来实现食材验收交接、加工烹制和就餐配餐“四透明”,而且还建设了“阳光运行”监管平台。一些学校正在加快调试线路和设备,到9月2日当天90%的学校都将接入学校食堂“阳光运行”监管平台,同步将菜单、用料等日常管理数据上传。通过平台,监管部门可以监测到各个学校交接、烧煮、分餐、用餐等重要点位实时运行情况。

  不仅学校食堂监管系统“上线”,食材溯源系统也已启动。“食材来源、供应商资质、供应合同、交付过程、检测报告等各项信息全面录入,确保全程可追溯、可倒查,”苏南学校食材配送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配送中所有车辆轨迹、车内情况及冷链温控数据,也将实时传输至“阳光运行”监管平台。

  “线上”系统监督全覆盖,“线下”专项监督全时空。今天起,市纪委、市监委面向全市选聘的45名志愿者,作为“特别监督员”正式上岗,通过监督检查、现场试吃、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学校食堂规范运行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发现问题直接向市纪委、市监委反馈。

  据悉,学校食堂治理改革进入实战阶段,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就各位。如卫生健康部门负责指导做好食材搭配和营养配比,制定营养菜谱,定期分析、定期调整;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食品安全检测;审计、公安、财政、人社、城管、应急、消防救援以及供电公司等单位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近期,市领导王唤春、刘霞和各板块“一把手”带队分赴食材配送中心、相关学校食堂检查准备工作,现场解决问题,确保孩子们新学期吃上安全营养可口的饭菜。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