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区鸿山街道举行第五届“素书堂”开蒙礼 “八礼四仪”教育基地正式揭牌
2019-08-30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歆怡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0日无锡讯 在古代,儿童开始识字时称为“开蒙”,开蒙之际要举行“开蒙礼”,这既是中国传统的礼仪习俗,也是孩子一生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8月30日,2019第五届“素书堂”开蒙礼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八礼四仪”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钱穆钱伟长故居举行。该活动由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宣传部、无锡鸿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新吴区鸿山街道办事处主办,鸿山街道宣传统战(工商联)科承办,旨在为即将步入一年级的鸿山的孩子们开启人生第一课。

  现场在一曲手语舞《游子吟》中拉开帷幕。鸿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松为活动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开蒙礼”让孩子们充分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从启蒙阶段就把认真学习、明德知礼等良好的观念深深刻入心中,培养孩子们懂礼仪、讲礼貌、知感恩的好习惯,引导他们感悟吴地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美德。同时他希望通过这样的仪式,把家长和老师们对孩子的期望与祝福传递给孩子们,让孩子们铭记心中。

  活动现场,“开蒙礼”仪式的各个环节依次隆重进行着: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沃盥净手、端正衣冠、拜见先师;领导嘉宾们在每个孩子的眉心点上一个圆圆的红印,为孩童们“朱砂启智”,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孩子们集体诵读《弟子规》,依次吃聪明豆,击启蒙鼓,击鼓明志;在故居的又新学堂里,孩童们在老先生的示范指导下认认真真写下了人生第一个“人”字,也象征着他们人生的开端,一撇一捺,立于天下,识字习礼,正气浩大。最后,孩童们将写有心愿的志愿卡挂上古树,祈福立志。

  作为“吴文化”资源的集中地,鸿山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为进一步强化鸿山未成年人对“八礼四仪”的认识和实践,仪式上,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周云华和鸿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方军共同为鸿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八礼四仪”教育基地揭牌。教育基地的成立,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未成年人同行,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鸿山蔚然成风,助力鸿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王歆怡)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