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投近8000万专项资金 48处文物已修复
2019-08-30 08:5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蠡园及渔庄国庆节前将完成春秋阁、红蓼榭及水旱廊门窗的整修。

  “8000万元,一个基建项目也许就用完了,但对文保工作而言,却能‘唤醒’更多文物。”昨天,市文广旅游局文物处处长宋保舵指着眼前堆积成山的申报材料说。2018年初,《无锡市文物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启动,市级财政投入近8000万元用于市区文保单位的修缮。如何花小钱办大事?又如何把关每一分钱?这些问题曾让文物管理部门操心不已。

  前期调研中发现,无锡市除国保单位保存相对较好外,约1/3省保、1/2市保及大量控保单位状况堪忧,急需修缮,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如同下了一场“及时雨”。

  忍草庵待天王殿、贯华阁修缮后将迎来“重生”;修复中的泰伯庙会增设浮雕、塑像,让泰伯奔吴的历史展示更丰满;蠡园及渔庄内,国庆节前将完成春秋阁、红蓼榭及水旱廊门窗的整修……眼下,28处文保单位的修缮正如火如荼,加上已完成修复的48处各级各类文保单位,专项资金已投入5000余万元。按照3年完成100处急修、待修文保单位修缮目标,这场文物保护攻坚战按照“线路图”打得正酣。

  “专项资金实行项目申报制,需遴选才能拨款。”宋保舵介绍,无锡市专门出台了《文物保护修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文保单位需提交申报表、立项批复文件、项目预算文本、方案编制合同、工程施工合同等。在申报过程中,一些单位没有依照程序或材料有错漏,都会被毫不留情“打”回去。

  实施一年下来,管理部门又补充完善了审计监管环节。今年2月起,凡是申报修缮的文保单位,都需在5家定点审计服务机构中进行抽签,进一步规范资金预算执行。8月23日,钱锺书故居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刘林轩就因为故居第三、第四进修缮工程前来抽签,最终与江苏普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牵手”。

  “有了专项资金,管辖单位自筹经费压力减轻不少。”惠山古镇景区文化总监金石声认为,无锡文化遗产丰富,光靠市级财政撑腰还不够,同时要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据了解,去年以来,东林书院安防工程等多个项目已获国家文物保护专项经费2200余万元。

  “无锡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正进一步加大。”宋保舵说,新一轮全面修缮过程中,还有区级财政、后人集资、捐赠、开发商出资等多种投入途径,为无锡市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作为管理部门,只有充分利用好相关法律法规,守好每一道环节,才能提升资金使用绩效,让用在文物保护和利用上的每一分钱花得其所、有迹可循。(陈菁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