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立智能平台实现全程监管 无锡海关守好进口食品"国门"
2019-08-29 16: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从无锡海关获悉,今年1到7月,无锡海关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92批,同比增长31.4%,总货值约89万美元。为了保障进口食品安全,无锡海关展开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采用境外生产源头把控,建立诚信管理体系等措施,守好进口食品的“国门”。

  无锡海关新吴办工作人员日前抽检了一批运抵的澳洲鲜奶。“澳洲鲜奶是无锡主要的进口食品种类之一,这批货物的贸易合同、发票、装箱单等资料三天前就已经申报,我们还要查看货证是否相符,冷藏温度是否满足要求,同时进行检验,并抽样检测微生物。”工作人员介绍。

  而光靠在口岸上的检测还不够,无锡海关与国外生产企业建立起智能监管平台,能够实时查看国外农场工厂从原奶入库、生产加工到成品出库的视频及整个过程的温度。企业每月至少测试两个牛奶代表性样本并将菌落总数上传平台。从境外到国内全程冷链运输过程中,平台同样可以实时监控温度,实现全过程监管。

  今年以来,无锡海关根据国务院保税区监管要求,实施“抽样后即放行”的新举措。食品首次进口5批次以内,开展全项目检测;5批次以后进行抽检,未抽中的批次可直接在审单合格后“零等待”放行。通关时间降低的同时,无锡海关监督进口商维护每批次销售记录,加强事后监管。

  与此相关的是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到底哪些货品该检,抽检频率怎么定,正是根据诚信管理体系作出的风险分析。如果一家进口商信用良好,抽检的频率相对较低。反之,如果提交材料或抽检货物出现过问题,此后的抽检频率就会增加。对于屡次被查获不合格进口食品或未按规定建立进口和销售记录的进口商,将严格按照规定处理,直至撤销企业备案。

  除此之外,无锡海关还将进一步加大打击走私工作的力度,严禁疫区相关动物源性食品通关。对于不合格的食品,则采取退运、销毁或改变用途处理,严防不合格食品进入消费市场。(殷星欢)

标签:无锡;进口食品;海关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