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分类先行先试氛围浓厚 无锡主管部门将列名单逐一检查
2019-08-29 16: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相关先行先试单位分类垃圾收集容器已放置到位。

  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先行先试,形成试点示范效应;将宾馆、酒店、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逐步纳入垃圾分类范畴并稳步推进,在全社会形成引领垃圾分类的新风尚,这是无锡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方法之一。9月1日生活垃圾实施强制分类在即,这些机构和场所的推进情况怎么样?日前,记者实地进行了走访。

  先行先试单位示范效应明显

  记者在现场看到,梁溪区政府的两处集中办公区域楼内都设置了分类回收容器,区城管执法局楼内也设置了分类收集容器。“根据先行先试的要求,这些大楼内的分类设施去年就设置到位了。目前各街道办事处办公区域也都设置了分类收集容器。”梁溪区垃圾分类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滨湖区政府集中办公区域每栋楼门口、每层楼电梯口都设置有不同组合的分类收集容器,开水房和洗手间旁设置的分类容器还按照新的分类容器设置规范进行了颜色区分,食堂配置了专门的餐厨垃圾收集容器。根据实施计划,接下来每间办公室还将增设小型的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组合回收容器,各单位还安排人员对分类投放情况轮流进行值班检查。

  在记者探访的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中,滨湖区环卫处办公区域很有特色。记者进入环卫处办公区域看到,在院门口、大楼入口处、每层楼都设置有不同组合的分类收集容器和相应的宣传引导。在一楼的学习园地,张贴有详细的分类指导目录以及最近一期的各楼层垃圾分类投放情况检查通报及纠正方案。整个办公室区域,垃圾分类的氛围非常浓厚。“各办公室取消了小垃圾桶,以纠正原有的混合投放的习惯。”滨湖区环卫处业务科负责人说,每层楼还指定了督导员,每天进行检查,每月进行通报和纠正。

  将督促相关单位配齐设施

  相对而言,由于归口管理部门不同、设施所需资金来源渠道不同,面广量大的经营场所和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整体推进步伐相对较慢。

  从走访的情况看,白金汉爵酒店对餐厨垃圾实行了单独收集、运输和处置;朝阳农贸市场对果蔬垃圾实施了单独收集、运输和处置;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10栋楼都配置了分类回收容器,三个食堂实现了餐厨垃圾单独收集、运输和处置;溪南公馆配置了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可对综合体内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置……此外,记者看到,在一些分类设施已经到位的经营场所,混投现象比较普遍。一些生活垃圾收运车队和小型餐厨垃圾处理站工作人员表示,很多酒店、宾馆、写字楼出来的是混合垃圾,单独收运的餐厨垃圾中,也含有大量的筷子、餐巾纸、易拉罐等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在处置前需要进行人工分拣。

  无锡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负责人表示,9月1日后,设施到位的场所必须按规定分类,大型场所将重点督导。从目前的情况看,党政机关的分类设施大多已到位,事业单位和经营场所还需要归口管理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各单位尽快配齐分类设施,后期市主管部门将列出名录并逐一检查。届时相关部门会安排属地街道的专业指导员对事业单位、经营场所的宣传引导工作予以支持。

  (范绪锴图文报道)

标签:收集;垃圾分类;办公区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