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大银行2019年上半年营收增长26.63%,净利润增13.17%
2019-08-29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迎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无锡讯8月28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光大银行营业收入达到661.39亿元,同比增长26.63%,实现近六年来的最快增幅;实现净利润204.84亿元,同比增长13.17%,创下近五年来的最快增幅;拨备覆盖率178.04%,较上年末上升1.88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2019年上半年,光大银行持续推进“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标建设,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以“价值创造年”为工作中心,在经营管理中坚持“稳、实、新、进”,保持战略定力,聚焦重点业务,加快“敏捷、科技、生态”转型,稳中求进,变中求机,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利息和中收双重驱动,营收增长26.63%

  上半年,光大银行不断加强资产负债定价管理和结构优化,促进利差息差改善。上半年净利息收益率2.28%,同比提升48BPs,带动利息净收入增长42.63%。狠抓重点中间业务发展,信用卡、贸金、代理等中收增长较快,整体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21.67%。在利息和中收增长的双重驱动下,光大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1.39亿元,同比增长26.63%,创下近六年来的最快增幅。

  支出保持合理水平,净利润增长13.17%

  上半年,光大银行费用管控较为有效,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长14.10%,成本收入比26.27%,同比改善2.89个百分点。实现拨备前利润478.15亿元,同比增长32.14%。上半年,光大银行继续执行审慎的风险政策,不断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拨备支出同比增长60.4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4.84亿元,同比增长13.17%,创下近五年来的最快增幅。

  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存贷比下降6.5个百分点

  在新的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下,上半年光大银行顺势而为,合理安排增长计划,资产总量保持稳步增长,6月末资产总额46,470.2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65%。同时,光大银行积极稳妥推进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扎实发展基础性存贷款业务,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在总资产中占比55.80%,比上年末上升0.23个百分点,存款在总负债中占比68.60%,上升4.86个百分点。上半年存款增长15.04%,快于贷款7.09%的增幅,存贷比由94.1%降至87.6%,下降6.5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率下降0.02个百分点

  上半年,光大银行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统一授信管理,优化授信政策架构,推进智能大数据风控体系建设,依法治贷、从严治贷、铁腕治贷,不断夯实风险管理基础。6月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1.5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率2.30%,下降0.11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拨备覆盖率178.04%,较上年末上升1.88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大力推进名品建设

  2019年上半年,光大银行积极落实国家政策,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大对国家重点战略区域和基础设施短板领域的信贷投放,全力支持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雄安分行正式挂牌营业;普惠金融全面达到“两增两控”监管要求,民营企业贷款持续增长,同时积极开展三农扶贫业务,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水平,截至6月底,普惠贷款余额1,472.3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90.59亿元,增长14.87%;有序推进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积极助力企业降杠杆。

  上半年,光大银行大力推进名品建设,职业年金托管业务连战连捷,连续中标多省区托管资格;数字金融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手机银行APP客户3,430.43万户,比上年末增加224.67万户,云支付、随心贷等网络产品收入大幅增长;云缴费继续保持中国最大的开放式缴费平台的领先优势,累计接入项目5,842项,上半年新增1,801项,缴费用户2.37亿户,同比增长41.36%,缴费金额1,414.15亿元,同比增长79.78%;信用卡打造光大旅游生态圈,上半年新增发卡633.60万张,交易金额12,896.98亿元,同比增长21.13%;汽车“全程通”“七彩阳光”系列净值型理财产品、“阳光e粮贷”等名品竞争力也不断提升。

  下一步,光大银行将坚持“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战略执行,深入推进财富E-SBU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大众生活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高质量发展能力建设,坚定朝着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迈进。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