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市人大代表、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常青
2019-08-28 13: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8日无锡讯 最近,在短短半个月之内,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成为了“网红”:8月10日,以展现该院一名儿科医师24小时工作场景的微影《一名儿科医师的24小时》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8月25日,该院对少年儿童低视力的筛查和预防工作登上了两档全国顶级新闻栏目CCTV-1《新闻联播》和CCTV-13《朝闻天下》所作的第三次全国残疾预防专题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该院党委书记、院长常青正是一名儿科专家。

  从普通医生,到儿科专家;从走上行政管理岗位,到成为一家公立医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常青以对党的赤胆忠诚,诠释着履职为民的真谛。2017年,他被选举成为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作为长期服务于基层卫生事业的市人大代表,他又开始为了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奔走建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担当。

  履职为民,建言献策化解“医改难”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来自医疗系统的人大代表,常青对就医难问题有着更多的关注,在他的建言献策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一个“医”字。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他在市人代会上积极提交相关建议案,并为之落地生效奔走努力。

  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儿科、产科经常出现爆棚现象,导致就医挤、就医慢,究其原因一个很重要的现实是缺儿科医生。长期身处临床一线的常青,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前几年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儿科医生缺口20万。为什么儿科医生这么缺?为什么医学生大学毕业后不愿意从事儿科?”常青分析说,在很多医学生的眼里,儿科是个哑科,病情变化快、风险大,而且又累又苦又烦。经过调研走访和深入思考,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他提交了一份沉甸甸的建议案:应对二孩时代,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儿科。在建议中他提出,要提高儿科医生待遇,增加儿科床位补贴,在业绩考核和人才招引等方面给予儿科医生更多优惠政策。

  医改,是每一位医院管理者思考的命题。近年来,作为医改的重要举措,无锡一直在力推“医联体”建设,用分级诊疗化解就医难、就医挤。常青也时刻关注和思索“医联体”的发展。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又一份代表建议案在他的思考下“出炉”:充分整合梁溪区区域医疗资源优势,建立合作双赢、协调发展的梁溪区大区域统一的紧密型“医联体”。

  除了妇女儿童,老年人也是常青重点关注的对象。梁溪区是无锡的“老城厢”,更是“老龄区”,全区超过60岁的老年人总数有几十万。他每每看到老人们步履蹒跚前来医院就诊,为“一床难求”而奔波时,就有一种惭愧和无力感。为此,他大声疾呼:为老年病医疗开出“绿色通道”,让老年人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上,常青提出建议案:探索老年康复、慢病康复医养结合产业化发展新路径,创新打造养老护理医养结合新模式。

  一份份代表建议案,字里行间写满真知灼见。在他的建言引导和督促下,梁溪区政府为儿科人才紧缺状况开通了事业编制的通道,无锡八院一下子就有6位儿科医生入编。在考核的力度和绩效考核的灵活度上面,区里也给医院更多的政策。“如今我们儿科医生的收入在全院是平均数以上的,有时候特别忙的时候会达到医院首位呢!”无锡八院一位儿科医生笑着说。在“医联体”建设方面,梁溪区卫计局和八院共同为缓解就医难、就医贵积极寻求新路径,比如研究制定社保定额打包的政策,设立全区统一的影像中心、病理诊断中心等,酝酿通过创新机制,构建起资源共享、统筹管理的紧密型区域“医联体”。在老年人就医方面,医院针对慢性疼痛、失眠、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常见病多发病,建立多学科会诊,有效控制急性发作,减轻症状、改善生活质量。联合市民政局开展“亮睛工程”,为全市近万名老年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医院在锡惠公园的客服咨询中心常年为全市居民,主要是退休老年游园患者提供无偿的血压测量、健康教育和档案建立,每天游园居民达5万左右,其中70%以上为60岁以上老年居民。作为无锡市文明办主办的“志愿服务大篷车”唯一公立医院,4年来,常青带领无锡八院志愿者走遍全市100多个社区义诊,受众近20万人次,其中60%左右为老年居民。2018年,医院还牵手爱思开海力士幸福公益基金会,为无锡市贫困老人提供优质、精准、便捷的健康体检服务,“幸福巴士”体检车穿梭于大街小巷,助他们安享健康晚年。

  关爱特困,开启医疗救助“直通车”

  “医生心系患者,人大代表则心系民生。其实,无论是医生还是人大代表,都是一分责任、一种使命。”常青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自履职以来,他最切身的体会就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多的关注民生,把老百姓的心声传递上去,将政府出台的惠民政策贯彻下去。扎根基层医疗卫生行业的20多年来,常青在走访群众中就关注到非贫困地区的贫困人群就医问题。“上马墩街道辖区是老城区,人口密度相对较大。在日常医疗工作中,会遇到贫困居民在就医的过程中因治疗费用而苦恼,还曾看见一个病号因此而抹眼泪。”常青说,切实做好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工作,是他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重点工作之一。

  2018年5月,常青带领医师专家团队与上马墩街道人大工委联合举办“医疗助困,代表率行”结对帮困活动,将上马墩街道塔影苑、春晖社区10名特困群众列入医疗救助对象,其中,有独居老人,也有患病儿童,还有癌症患者。常青不仅亲自研究制定医疗援助方案,还带领医务人员上门走访慰问了3名行动不便的受帮扶居民,为受帮扶居民特制免费体检卡。12月,医院再次牵手上马墩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医疗援助、爱心永驻”医疗帮困活动,将上马墩街道辖区的100名特困群众列为帮困对象。此项活动不仅是梁溪区民政局医疗救助“直通车”试点成果的具体转化,更是医院“直通车”人性化服务的延伸。2019年2月,常青带领专业医务人员上门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和进行精准医疗帮扶,同时为他们提供绿色通道、“零门槛就医”、优先预约安排住院床位等措施,特别是针对慢性疼痛、老年性疾病、失眠、糖尿病、肿瘤等专病,医院建立多学科会诊,有效控制急性发作、减轻症状、改善生活质量,让辖区居民特别是特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切实将各级党政组织和医院对特困群众的关怀落到实处。

  医者仁心,坚持履职为民“勇担当”

  “唯有谋事促发展才是硬道理!”常青说,做好本职工作,是作为人大代表的立身之本。

  1992年,怀揣着一颗炙热的医者“初心”,年轻的常青毅然加入医生这个救死扶伤的行列。他像工匠一样对自己的医术精雕细琢,20多年的临床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其精湛的技术多年来深受家长的信赖,甚至有一些家长铁杆“粉丝”追着让他为孩子看病长达十多年。常青医治了无数患儿,没有发生过一起医患纠纷,他的专家门诊更是常常“一号难求”。

  在工作中,常青发现了目前妇儿保健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经过深入调研拿出了详实的数据:梁溪区0-6岁儿童有5万余人,占到整个无锡市区的近1/4,但是,梁溪区区级的儿保医生、妇保医生不足百名,就医需求和专业人才严重倒挂!为此,在梁溪区卫计局和区妇保所牵头下,医院作为社区“父母课堂”教育培训基地之一,充分发挥在妇儿领域的专科优势,科学制定0-6岁儿童保健课程内容,为儿童提供更加规范、优质和便捷的服务。依托映山河医院,常青致力于推动梁溪区域内妇幼保健各项医疗协作、专业培训、进修学习、医防研究等业务发展,同时建议上级部门整合全区妇幼保健技术服务资源,提高全区妇儿医疗资源利用和基层妇幼保健服务整体水平,为妇女儿童健康提供坚实保障。

  作为公立医院的“掌舵人”,常青不仅用精湛的医术救治了患者,更是在推动公立医院用多元化合作、个性化服务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10多年来,在常青的倡导和推动下,无锡八院与市儿童福利院展开合作,建立患儿绿色通道,孩子一生病就能马上入院得到救治。儿科团队每周坚持到福利院查房,为孩子进行健康检查。同时,无锡八院儿科团队从疾病治疗逐渐拓展到健康管理领域。在无锡市、梁溪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无锡八院实现了对梁溪区22所中小学校医室的托管,为中小学在校学生提供专业化的卫生保健服务,将保健预防的节点再前移一些。2018年9月秋季开学起,无锡八院的专职校医更是“入驻”新落户锡城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无锡校区,创新专业的校医管理工作模式,收获了教育系统和家长学生的“点赞”。此外,医院还与市残联联手,为3-10岁的儿童开展视力筛查工作,构建“无锡低视力儿童筛查和预防管理网络”。

  作为全市唯一的职业病防治专科医院,无锡八院还承担着为政府职业病防控的社会责任。在职业病防治领域,常青着力推动“阶梯登高”,该院与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吴祖泽院士及团队合作筹建院士工作站,同时依托院士工作站引入一批高科技人才团队,双方联合开展一系列科研项目。10多年来,该院与全市100余家大中型企业开展结对服务,平均年职业病体检人次10万,平均年职业危害因素现场检测企业150家,为企业和职工撑起了坚实的“保护伞”。

  业务上的高手,管理上的强手,一心为民的人大代表,对百姓的贴心服务者,无论哪种角色,常青都演绎出精彩。他把朴素的工作升华为崇高的责任,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人民的信任和赞赏。“我会一直尽我所能,为百姓鼓与呼,也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他们身边。”常青恳切地表示。(庄哲 冯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