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想"一夜暴富" 无锡一职校学生向"小姐姐"请教创业被骗2万
2019-08-26 11:4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我有一个创业好项目,扫码领红包,投入少收入高赚钱快,日入2000不是梦,有兴趣的加微信……”看到这样一条“一夜暴富”的创业消息,你心动了吗?最近,各种APP上类似的“广告”层出不穷,非常具有迷惑性。这不,职校生阿康(化名)就没有禁得住诱惑,添加了对方的微信,殊不知落入了对方精心设计的陷阱。

  热情“小姐姐”教如何投资

  阿康是无锡某职校的一名学生。临近毕业,出现“就业焦虑”的他一直想自己创业,遂在网上发帖“求教”,很快就看到了上述回帖。跟对方互加微信好友后,对方先给阿康发了一段语音,是个甜美的女声。于是,阿康便叫她“小姐姐”。

  这位“小姐姐”向阿康介绍,说这个项目跟近期支付宝搞的“扫红包领赏金”有关,她这里有团队可以制作“支付宝扫红包领赏金”的程序脚本,将阿康的支付宝账户信息编写进去,并架设服务器,把这个脚本发到网上,让他人扫描,阿康便能赚到其中的赏金。为了让阿康相信自己的说辞,“小姐姐”一连几天,每天都发送自己的支付宝累计获得的赏金截图给阿康。看到对方每天真的能收入上千元,阿康心动了,主动询问对方怎么投资。“小姐姐”告诉阿康,支付宝这个活动可以持续做一个多月,他只需投入2万元,就可以每天赚至少2千元,2周不到就可回本,一个月收益可以翻倍。已经完全相信了对方的阿康,很快凑齐了2万元,通过微信转账给了对方。

  “小姐姐”原是“无业男”

  可对方收钱后迟迟没有了消息,阿康再与其联系,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

  上当受骗的阿康向警方报警,不久,公安机关就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这个张某并不是什么“小姐姐”,而是一个年仅二十岁的无业男青年。

  据张某交代,自己以前在网上被人骗过钱,觉得网络诈骗是“生财之道”,遂开始自己研究怎么进行网络诈骗。他发现当下很多人都喜欢自主创业,而且偏好那种投入少回报高的项目,就将这些人锁定为诈骗目标。

  他在各大网站、论坛上寻找那些“求创业项目”的发帖,在发帖人下面留言并留下自己的微信。一旦受害人添加其为好友,张某就按照事先准备好的“剧本”,虚构拥有并可制作、提供“支付宝扫红包领赏金”的程序脚本及开脚本服务器赚钱的事实,让受害者投资。为了降低受害者的戒备心,他还假冒女性,并以“女同事要语音打卡”为由骗自己的女朋友录语音发给受害人。同时,张某还伪造支付宝收益截图、工作聊天群截图等图片发给受害人,不断引诱对方“上钩”。一旦钱财到手,张某就立即将对方拉黑。

  近日,无锡惠山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标签:姐姐;投资;小姐姐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