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长重视孩子运动技能培养 一些家庭年体育培训投入达到5000元
2019-08-26 11:4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梁溪区的金星街道联合扬名街道举行青少年暑期游泳比赛暨梁溪区全民健身活动的启动仪式。游泳比赛吸引了60多位青少年参与。从比赛现场了解到,锡城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孩子的运动技能越来越重视,认为健康是学习和生活的保证。

  他每天游泳不少于两小时拿下冠军

  开学马上就要读初一的江祖翀是个瘦长条子,他拿下了本次比赛男生组的冠军。50米蛙泳的成绩是43秒37,成绩背后是每天的苦练。他妈妈介绍,从即将升入小学三年级的那个暑假开始,他才开始学游泳。平时每天放学后练游泳的时间不少于两小时,周末的训练则达到三小时。一周约十六小时的训练量占据了他相当多的业余时间,但他的文化课成绩也没拉下,从通德桥小学一举升入了大桥读初中。在他妈妈看来,文化课和运动是相辅相成的。

  来自侨谊小学的郭烽峄,今年7周岁,在这个暑期学会了游泳。小烽峄刚开始下水时,还有点怕水,但十几次课后,蛙泳一下子能游250米。学会后,小烽峄也很开心,爸爸打算帮他报个长训班,坚持游下去。

  吴忆澄在外国语学校读书,是个漂亮的小姑娘。除了游泳外,她还在学击剑,每周要练两次,一年花费要万元左右。男孩张咖鸣的妈妈也表示,孩子除了游泳外,晚上还会打羽毛球之类,基本每天都有一定的运动量。

  运动技能成了家长追捧热点

  “运动是孩子喜欢的,坚持比较容易”,张咖鸣的妈妈表示,相对于语数英这样的补习或提高班,孩子会觉得运动课程更轻松,没有被逼迫的感觉,亲子关系也得到了改善。“就当玩一样呗”,吴忆澄的妈妈表示,他们家是两个孩子,玩水让孩子能够释放天性。刚开始觉得女儿太瘦,1.5米的个子,却只有32公斤重。练习游泳后,孩子饭量增加了一倍,身体也结实起来了。在小区里“跑快快”,也不像以前那样气喘吁吁,而是很轻松,心肺功能得到很大改善。

  吴忆澄当初学游泳,妈妈想法也很简单,“学门技能啊,万一掉到河里,至少能自救”。吴忆澄学会游泳后,她的爸爸、妈妈也都报了班学游泳,等她妹妹年龄稍大,也准备一起学,真的是“全家总动员”。

  江祖翀的妈妈在体育圈里工作,她表示,学游泳时是综合了各种因素,比如体能的训练量、动作的协调性和运动伤害大小。“每天训练时,教练都会计时,能看到自己付出后的点点滴滴进步,更加自信”。江祖翀也在运动中有所收获,认识了好多朋友,学会合理安排时间。要挤出时间训练,他上课的注意力更集中,效率也更高些。

  现场有一位妈妈表示,“孩子有一段时间加强文化课的补习,停下了平时的篮球课,但成绩并没有上升”,这位妈妈表示,反倒是后来坚持运动,成绩上升很快。她发现在国外一些著名学校,都非常重视孩子体育运动和爱好的培养。

  花费丰俭由人,小投入也能大收获

  有家长表示,学习运动技能花费可高可低,一些高端项目确实花费不菲,但运动更多是理念和坚持。现在的公园和健身场所很多,简单的跑步就可做到。江祖翀在业余体校学习,每天训练,每月只要交100元场地费。有一位妈妈表示,学一期游泳的费用目前市场价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家中运动花费相对于孩子其他的文化方面的课程,只占到总费用的15%左右,压力不大。但对许多家庭来说,更重要的纠结不是钱,而是时间和精力,孩子的业余时间是有限的。现在的孩子乐器、棋类等各类兴趣班报得也不少,再要长期坚持运动类课程,时间会觉得不够用,取舍很难。有一位爸爸表示,孩子到了高年级,竞争压力很大,有的时候也想放弃体育运动。对此,江祖翀的妈妈认为,学习是终身的事,好身体才有一切。运动中有协作,学会淡然面对输赢,增加孩子的耐折力非常重要。

  百特健身时代上城的运营总监吴海东表示,店开了六年,他也能感到家长们对运动越来越重视,报班的热情“一年比一年猛烈”。他们开设的运动和体能训练每年招生都比上一年有20%的上升。在他看来,学校里的体育场馆越来越多,各个政府平台也通过各种途径引导全民健身。另外,许多80后家长的亚健康状态比较多,父母会更加关注对孩子健康的投入。他观察,现在一些家庭每年对孩子运动培训方面的投入要达到5000元左右。起步也越来越早,早些年小朋友在幼儿园阶段就开始学轮滑。最近开始火起来的平衡车,一些两岁多的小朋友就已在学习了。(黄孝萍实习生李凝晖)

标签:游泳;冠军;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