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跨越2000公里开展扶贫义诊 青海患者可享“异地结算”政策
2019-08-26 11:3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医生叔叔说了,再等上几天,我就能回家了,还能和我的朋友们一起打篮球。”近日,明慈医院的医生给来自青海循化的小马(化名)做完了先心病手术。这个13岁的小朋友,1.45米的个头,体重却不到50斤。打篮球是他最喜欢的运动,但因为身体原因,很多剧烈运动都没法参加。想到自己回家之后就能和小伙伴们肆意奔跑,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7月,“东西部卫生扶贫协作”项目义诊活动举行,明慈医院一行专家跨越2000公里远赴青海省,在循化地区开展心脏病公益诊疗服务。义诊中,医生为小朋友查出了病因,并给出了到无锡进行手术的建议。这几天为小马忙前忙后的表哥马和毛地,半年前因梁溪区“扶贫车间”项目来到无锡工作,已经是个“无锡通”。他说,看着瘦弱的表弟能健健康康,是一家人最大的心愿。

  “这是今年我们循化义诊后,来无锡进行手术的第一批病患,之后还会有两批,预计还有6-7台手术。”医生季红新告诉记者,义诊虽然只有短短一周,但他们走遍了循化的乡镇和村庄,筛查心脏病患者百余人,发现了不少因医疗条件有限而被耽误的病患。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循化的心脏病患者受益,梁溪区与循化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开辟循化心脏病患者赴无锡治疗的绿色通道,当地患者可以享受两地医保“异地结算”的惠民政策。

  类似的义诊通过创新的“互联网+医联体”模式逐步常态化。当地一些疑难杂症,只要通过“网聊”,两地专家就能进行交流、沟通病情。同时,双方医护人员还能进行病例报告“网上”传阅会商,实现“病人不动、专家移动”的医联体建设目标,为当地患者提供了“远在千里、近在咫尺”的便捷医疗服务,造福循化县以及其他医疗资源不足地区的病患者。

  除了明慈医院,梁溪区还组织八院、口腔医院以及康复医院等医院与循化县人民医院签订医疗联合体协议书,打造两地医联体。梁溪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邱桂华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梁溪区派遣3批次业务骨干医务人员共18名,累计服务当地居民7000余人次,开展专题业务讲座60余场次,参与抢救危重病人200余例。其中,医务人员派驻时间最长的超过1年,目前仍有来自康复医院、八院的7名医生派驻在循化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韩玲)

标签:循化;义诊;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