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钱锺书故居再获重量级捐赠——两份新中国成立之初任命书
2019-08-26 11:3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5日,钱锺书故居再获钱氏家人重量级捐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由毛泽东主席签发的两份《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通知书》入藏故居。

  由钱静汝代表钱氏家族捐赠的两件文物都是有关其爷爷钱孙卿的任命通知书:其一为1950年4月11日“任命钱孙卿为华东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府字第1217号),其二是1952年11月15日“任命钱孙卿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委员”(府字第4533号),两份通知书均由毛泽东主席签名,并加盖“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如图)。

  钱孙卿(1887-1973),名基厚,别号孙庵,与钱锺书的父亲钱基博是双胞胎兄弟,新中国成立前曾任无锡县商会会长等职,成为工商界代言人。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苏南行政公署副主任、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江苏省工商联主任委员等职,1954年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钱锺书故居“钱绳武堂”是无锡重要的名人宅第之一,位于新街巷30、32号,不仅建筑特色鲜明,且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现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钱氏家人和热心市民陆续向故居捐赠了钱锺书亲笔信、杨绛书法作品、家具、藏书等一批珍贵物品,部分已向公众展出。当得知故居管理处即将实施新街巷32号部分的展陈工作后,钱氏家人又捐出了这两件珍贵的任命书。目前故居正向社会各界征集钱锺书及钱氏家族的文献和实物,以丰富观展内容,为全面恢复绳武堂历史原貌创造条件。

  (卢易图文报道)

标签:故居;任命;钱孙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