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阿斯利康在锡试点全国首个胸痛中心模式
2019-08-26 11:2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以往,医药公司研发出药物,然后教医生如何让患者更好地使用药物。一旦有患者需要,医生开个处方给患者,患者买药回家,这个就诊过程就算结束了。“我们发现患者不仅需要药物治疗自身疾病,而且他们对就诊过程以及治疗后的随访等环节也有更高的需求。”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企业只管研发药物,而没有注意患者是否正确使用,那么药物就没有发挥它的最大作用,失去了研发的目的。阿斯利康在物联网领域的创新,实质上希望真正以患者为中心,设计出为患者痛点和诉求服务的健康物联网体系。

  王磊介绍,在大数据和诊疗设备数字化的当下,健康物联网是未来的必然趋势,诊疗一体化的健康物联网解决方案有助于实现对患者的全病程管理。2017年,阿斯利康在无锡成立健康物联网创新中心,这是首个由制药企业设立的医疗创新合作平台,旨在探索创新的健康物联网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

  近两年来,物联网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场景越来越明确化。阿斯利康在无锡率先试点全国首个国家胸痛中心模式,致力于实现全市急救一张网,用智慧物联力保胸痛患者“生命线”;阿斯利康还深入应用智慧科技,在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成立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让重疾慢病实现一站式“智能”管理;而在慢病领域,由阿斯利康等企业支持的“国家标准化代谢病管理中心”,打通了内外就诊平台,院内集疾病诊疗、快速检测、数据分析和患者宣教于一体的诊疗服务,真正体现了“一个中心,一站式服务,一个标准”。锡山区东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加入全国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以来,实现了对社区糖尿病患者进行全方位的治疗、管理和健康指导,其服务也已经获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据悉,到目前为止,阿斯利康已与百余家合作伙伴在该中心共同推出覆盖呼吸、心血管、代谢、肿瘤、消化等中国主要疾病领域的多个诊疗一体化全病程解决方案,包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智能雾化中心、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中国胸痛中心、国家标准化代谢病管理中心、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智慧社区慢病管理中心等。帮助社会各界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创新解决方案的优势,为在更大范围内实现项目的落地推广打下基础。

  阿斯利康在为人们带来智慧健康服务的同时,也在开拓并引领中国医疗健康的转型升级,并不断汇聚全球智慧,提升中国的“智慧健康”实力。今年3月,无锡高新区和阿斯利康进行了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签约仪式。该创新园将打造一个覆盖生命科学领域早期研发、创新孵化、成果转化、智能展示、专业服务为一体的孵化创新平台,构建健康医疗创新生态系统。该生态系统将聚集海内外医疗及科研院所在内的合作伙伴,为平台上的创新公司提供全方位的共享服务。目前,该平台项目已经获得来自英国、瑞典、印度等其他国家战略合作伙伴的积极响应。

  面对未来,王磊表示,阿斯利康以“患者为中心”的初衷始终不变,将依托物联网技术,实现从教育、筛查、诊断、治疗到随访、康复的全病程管理,为中国医患打造更多端到端的诊疗一体化全病程解决方案。同时,阿斯利康将进一步探索健康物联网与5G、AI等新兴技术的结合,推动家庭医疗、早癌筛查及医共体等重点创新领域实现新突破。

  (葛惠)

标签:阿斯利康;斯利康;诊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