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棒球联赛两次停摆又“重生”无锡俱乐部“试水”棒球产业
2019-08-21 11: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8月18日晚,在无锡市棒球运动训练基地开展的2019中国棒球职业联赛结束了第三轮比赛,江苏钜马以2:1的比分战胜广东猎豹。这是经历了两次停摆后的中国棒球项目的职业比赛在江苏主场的惊艳亮相。今年,中国棒球联赛首度更名为“中国棒球职业联赛”。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马振新表示,此次比赛不再以专业队的形式组织参赛,而是以职业俱乐部组队参加,不仅标志着赛事的“重生”,更是棒球这项相对小众的运动“试水”职业化,在市场道路上进一步寻求生存空间所迈出的一大步。

  中国棒球联赛始于2002年,是继足球、篮球、排球之后第四个全国联赛。业内人士介绍,初代棒球联赛维系了10年,2011年,中国棒球联赛在比赛前最后时刻才找到赞助商,艰难完赛。随后,中国棒球联赛因缺乏赞助陷入了第一季的停摆。2014年,几经周折之后,中国棒球联赛终于“复活”。2014年到2016年间,中国棒球联赛规模一度扩展到10支。然而同样因为赞助的原因,2017年,联赛再度中断。尽管转年赛事就得以恢复,但比赛规模大大缩水。中国棒球陷入发展尴尬期。

  今年8月,联赛更名为“中国棒球职业联赛”之后重启。“‘职业’两个字是我们这次赛事也是这个项目的核心。”马振新这样解读此次赛事的特殊意义。“联赛多次中断再重启,给我们的启示就是需要借助市场的力量,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完善自我的造血能力、只有走职业化道路,才能让联赛活得长久。”他介绍,为打造真正的职业棒球产业,打破以往棒球专业队的参赛模式,联赛要求参赛球队必须注册成为职业俱乐部有限公司,具备市场化运作的能力。“省队市办”的江苏钜马队迅速针对队伍的运营和管理组建了团队,成立了棒球俱乐部,与北京猛虎、天津雄狮和广东猎豹3家俱乐部,通过了2019赛季中国棒球职业联赛的准入评估,成为首批参加新赛季中国棒球职业联赛的俱乐部。

  16日的比赛是江苏主场的揭幕战、江苏钜马“首秀”,也是中国棒球项目迈向职业化的重要一步。“从体制内球队转变为职业棒球俱乐部,市场参与度更高,比赛也会更精彩。”无锡市体育专业运动队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赛事一改以往“赠票+售票”的方式,全部采用售票形式。为了增加看点,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本土原创音乐人在开赛前进行演出,以吸引人气。据了解,此次在无锡基地共有9场比赛,从8月中旬持续到9月中旬。从网络数据来看,销售情况良好。

  “无锡作为江苏省队的所在地,在棒球方面的发展是进步速度最快的,职业化的征程也已迈出坚实一步。”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无锡的棒球成绩在全国各大赛事中排在前三,多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目前,针对进一步的市场开发,俱乐部在后备人才培养、梯队建设,到球票销售,再到衍生品开发,已有初步规划。在赛季结束后,俱乐部将借鉴CBA的运营管理模式,让棒球这项运动在市场助推下走入更多无锡人的生活。

  (陈轶图文报道)

标签:中国棒球;联赛;棒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