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产学研合作开发新型材料防洪墙 应战“利奇马”立奇功
2019-08-14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无锡讯 台风“利奇马”离开江苏,进入山东又“发威”,致使部分地区严重受淹受灾。但也有地区,得益于江苏研发的一种新型防洪墙,平安度汛。8月11日、12日,在山东寿光市的王口、张建桥、寒桥、弥河大桥两侧共四处安装了这种来自江苏的装配式新型防洪墙,防洪墙一头是淹没桥面,高出地面2米多的洪水水面,另一侧是安然无恙的平地,距离防洪墙不过几百米处,便是市中心。当地百姓对这一神奇的“地上河”景观连连称奇。据悉,这一在迎战“利奇马”的战斗中立下战功的防汛“利器”便是由河海大学与江阴企业江苏戴克防洪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型移动防洪墙。

  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雷冬教授介绍,针对我国沿江沿海堤坝特殊性和城市防洪普遍存在的难点,合作双方通过3年攻关开发出铝合金拼装式可移动防洪墙成套技术。这种采用铝合金新型材料组成的防洪墙,可拆卸、可移动,还可调节高度。以弥河大桥西侧的防洪墙来说,设计高2米,厚度仅10厘米,长约50米。防洪墙于洪峰到来前全部安装完成,洪峰抵达时,水位高出地面1.8米,在洪峰冲击下,防洪墙却纹丝不动,牢牢地将洪水阻挡在外,保护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记者了解到,此番寿光市政府未雨绸缪,首期准备到位的新型防洪墙已达长度200米,高2米,总面积400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装配式防洪墙是一种移动式防洪墙。国外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采用了便捷施工、绿色环保的移动式防洪墙结构。第一座移动式防洪墙在1984年安装于德国科隆市,该项目除防洪墙结构外,还建立了预警系统,它们不仅能用汽笛报警,进行广播通知,还能在防洪时、尤其是夜间洪水来袭时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国外移动式防洪墙已广泛应用于法国、德国、美国、捷克、奥地利等国家,其技术已达较先进水平。例如,IBS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外一家专业制作防洪墙的公司,有着二十年的经验。IBS公司于2010年和2012年委托慕尼黑IABG对移动式防洪墙的挡板及立柱进行试验,通过不断增加荷载使移动式防洪墙发生结构破坏,实验表明,增加的荷载远超过设计标准。英国环境署颁布了移动式防洪墙设计和生产标准,并出版了相关的使用指南。

  我国也是洪涝灾害高发国家。但由于我国沿江沿海堤坝的特殊性和过去城市防洪低等级,以及国外产品价格高,维护使用成本大等因素,致使此技术和产品在我国一直没有得到推广。直到前几年,长江下游地区发生局部洪水,才有城市使用进口移动防洪墙。目前,此项技术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

  江苏戴克防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宇清告诉记者,别看防洪墙看着简单,要真正能够起作用,难度不小。尤其要研发出新型铝合金拼装式移动防洪墙,不但对材料要求高,而且成套设计技术难度也很大。2016年,江苏戴克防洪与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合作,通过共建企业科技服务站,针对国内现有堤防无法满足大型机械对移动式防洪墙的运输安装和城市防洪上应用受到限制等特点,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亟待提高防洪等级的要求,双方进行技术研发合作,依托各自在产品与系统开发、测试与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开展移动防洪墙产品和系统的性能测试与技术升级、移动防洪墙工程设计与施工规范编制等工作,并共同推动移动防洪墙系统及相关工程设计与施工规范的推广应用。

  目前,双方组成的联合攻关团队,经过系统研究与试验,成功开发出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铝合金防洪系统、玻璃式防洪系统、护栏式防洪系统等,以及工程设计规范、施工规范、检测标准的制订,形成从产品生产到安装的成套工艺技术。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较,技术整体更完善,也更经济实用,产品价格要低30%左右,能满足我国不同地区防洪要求。

  雷冬介绍,新型移动防洪墙成套技术,可利用人工与小型机械结合的方式,能快速在堤坝或城市河道、码头、车库、交通涵洞、水电站、古镇古迹等地,灵活安装完成移动式防洪墙,并能在国内沿江沿海现有堤防基础上,解决堤防防洪等级低、高度不足以及堤防高度与景观生态不协调等问题。

  “近年来,公司通过与河海大学的产学研科研合作,以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建立江阴市移动防洪墙工程研究中心,以移动防洪墙等产品的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作为研究对象,同时加速把先进适用的新技术、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推向市场,提高我国移动防洪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水平,以及国际竞争力,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江苏戴克防洪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缪红说。(刘梦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