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90元 增幅领跑全省
2019-08-12 09: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我市居民口袋着实鼓起来。昨从市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获悉,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90元,同比增长9.1%,增幅领跑全省,且为5年来最高。

  “居民收入增长‘跨大步’,源于这些年我市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新突破,制造业稳步提升,新兴产业活力增强。”市发改委人士说。其中,占比达65.1%的工资性收入上半年增幅7.9%,较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是拉动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大学生创业人员黄琪去年创立“比格米”智能科技公司,目前16名员工人均工资收入5500元,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0%。“无锡良好的创业扶持环境,促使公司发展、员工收入增加。”黄琪说。他仅往街道、市民中心跑了2趟,4个多月后就拿到了50万元创业担保全额贴息贷款和20万元大学生项目无偿资助,解了公司运转的资金难题。

  稳定就业的系列扎实举措,使居民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近年来,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扩围、探索创业培训新模式等举措,我市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至6月末,全市创业实现带动就业人数3.89万人,同比增2.1%。再加上大学生“阳光就业”、“乐业无锡”、就业援助等活动深入开展,全市就业总量稳步提升,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8.4万人,创近五年新高。

  滨湖区马山街道居民许可勤家里,上半年杨梅销售额达5万元,较去年增加1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加快推进,我们这的环山东路拓宽,来村里采摘、订购杨梅的人增多了,让我们口袋更鼓了!”他笑着说。

  上半年,全市居民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分别增长12.5%、12.3%,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亮点。“我市《落实减税降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乡村振兴等系列政策的实施,使市场经济动能更为充足,居民经营性收入来源拓宽。”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人士说。引人注目的是,5月末涉农贷款余额达4449.2亿元,同比增长2.2%,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而由于近几年来住房租赁市场成交活跃,房租价格上涨,市民财产性收入也稳步增长。

  家住梁溪区、60多岁的朱阿姨在17种抗癌药被列入国家基本医保目录后,每月使用的“泰瑞沙”药物费用由以前全部自费时的5.1万元下降至5355元。“看病支出少了,相当于增加了收入。”她说。得益于近年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社保标准上调、医保投入加大等举措,上半年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速明显,达9.8%。

  数据显示,不仅收入“普涨”,城市、农村居民收入差距还进一步缩小。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3:1,较上年末1.85:1持续下降。(小朱)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