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车刚出4S店,就出故障!
2019-08-09 09:33: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殷星欢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无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了解到,我市接连发生两起奔驰汽车消费投诉,车主刚从4S店提取新车,就出了故障,而维权之路也颇为曲折,消费者想要退换问题车辆却并不容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一车变速箱“卡壳”、一车发动机缺缸

  王先生在无锡中升星辉奔驰4S 店买了一辆奔驰GLA200SUV。今年6月13日下午两点左右,王先生到4S 店提新车回家,中途加了一次油,之后停在小区车库,总共行驶了约4公里。

  下午三点半,王先生和妻子准备开车去接孩子。“没想到车子发动后,一阵剧烈抖动,发出巨大声响。车子完全无法移动,也无法挂挡。”王先生说。

  他当即给4S店打电话,4S店人员到场把车拖回店里。当天4S店称无法确认原因,故障信息回传奔驰中心。

  “6月14日,4S店打来电话,说变速箱阀体有问题。”让王先生无法接受的是,新车从开出店到发生故障,只行驶了4公里。

  无独有偶,王女士购买的奔驰C260L运动版轿车,同样刚离开4S店就出了问题。

  7月2日上午,王女士从无锡中升之星奔驰4S店提车回家途中加油后,仪表盘突然出现黄色发动机警示,车子抖动。她靠边停车给4S店打电话,对方让熄火重启,之后警示消失。但当日晚,警示灯再次闪动,店方称只需到店进行软件升级。

  隔日,王女士将车开至4S店,售后经理告知并无问题。可才出门,新车又亮起黄色发动机警示灯并抖动,她再次返回检修。

  这一回,4S店检测称发动机有两缸失火,但不排除燃油品质影响。可王女士说,她是在广益路中石化加油站加的95号汽油,符合购车合同中的要求。之后,她要求4S店给出当天的检修数据,可4S店却称没有保留数据。

  高折旧率阻碍问题车辆退换

  一位汽车行业的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汽车三包规定”的依据外,汽车超高的折旧率也导致4S店不愿退换问题车辆。

  “消费者退货或者更换下来的车辆,通常已经上好了牌照,即使修理之后恢复正常,4S店也只能当做二手车辆处理。”该业内人士说,按照目前的二手车市场行情,1年之内的二手车价值,只有购买时裸车价格的80%,算上车辆购置附加税、保险费用等,贬值更多。

  也就是说,一旦4S店同意退换,至少损失数万元。而在保修期内更换或维修变速箱、发动机等主要零件,费用由厂家承担,4S店非但不会亏钱,还能赚取工时费。因此,4S店会尽力争取维修,并提供一些补偿服务。

  目前,王先生和中升星辉4S店经过协商,同意对车辆进行维修。双方另外签订补偿协议,由4S店向王先生提供价值约4万元的汽车延伸保养服务。

  而中升之星奔驰4S店称,目前尚未检测出王女士车辆故障的具体原因。该店已经同意王女士的退车诉求,将购车款37万余元全额退还。

  现行“汽车三包规定”尚待完善

  新车刚提回家就出了问题,两位消费者都感到无法接受,要求换车或者退车,可两家4S店都只同意先进行维修。4S店的依据是现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俗称“汽车三包规定”):“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累计修理2次后,仍不能使用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换车辆。”

  无可否认,“汽车三包规定”的出台,使得消费者维权有法可依。不过,在今年4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召开的“推动解决汽车消费维权难座谈会”上,一些专家认为,现行“汽车三包规定”尚待进一步完善。如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认为:“对于发动机、变速箱等涉及安全的重要零部件出现问题,竟然要修2次后才能够满足退车的条件,可能违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物权法和产品责任法中的相关规定。”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三包规定”中明确,生产者应当严格执行出厂检验制度。如果出厂就是不合格产品,不能适用“汽车三包规定”,而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出售的是不合格产品,依法经有关行政部门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营者应当负责退货。”(殷星欢)

标签:发动机;变速箱;退换问题车辆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