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首次车企环保抽查在锡行动
2019-08-09 09:27: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顾庆赟  
1
听新闻

  本报讯“拔掉排放物颗粒捕集器、氮氧催化转化器插头,模拟故障发生时的汽车反应,这样的严格检查还是第一次碰到。”昨天,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市生态环境局直插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开展生产环节新生产车辆环保达标抽查,重点检查车辆车载诊断系统(OBD)、污染控制装置、随车环保清单等,并随机抽测相关车型车辆的道路实际排放情况,一旁公司质保部工作人员直呼“标准很严”。据了解,这是我省开展的首次生产环节新生产车辆尾气排放专项检查,这标志着我省在机动车污染防治领域由“治标”转向“治本”,从“尾部”转向“源头”。

  闷热的总装车间,几辆多功能乘用车整齐停放,几位专家手拿便携式测试仪正在读取车辆车载电脑相关参数,有的则打开发动机舱进行污染装置现场核查,检查组还进行了新生产车下线监督抽查。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锡在发动机研发方面拥有较强的技术力量,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前期经常邀请博世汽车、一汽锡柴等单位进行技术培训授课,并输送相关工作人员到生态环境部大气司机动车处挂职锻炼,业务监管水平较强,所以首站选在了这里。“今天还封存了3辆汽车,其中一辆运往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进行尾气测试。”当天,省生态环境厅还组织南京、徐州、镇江、扬州、常州等地生态环境局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观摩。

  根据省政府要求,7月1日起全省提前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购买新车(轻型汽车和重型燃气车),必须符合或严于机动车排放标准六阶段要求。国六与国五相比,排放标准提高30%以上,氮氧化物减少77%,颗粒物减少67%,引入PN(颗粒数量)的限值要求,并且加严了排放耐久性、车载自检系统相关要求,同时引入整车实际道路排放测试,从根本上保证排放达标。

  据悉,全市现有柴油车9万多辆,机动车的氮氧排放量占全市氮氧总量比重呈上升趋势。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我市上月印发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目标到2020年,全市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要达到95%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针对柴油货车,市局将常态化进行检查,同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对物流公司、工业园区的柴油车的油品、车用尿素加强了抽查力度,坚决打击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市大气污染防治处负责人表示,市局还将不定期与交警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查处排放检验不合格、“冒黑烟”车辆以及逾期未检验、未报废、非法改装车辆。(顾庆赟)

标签:生态环境;排放;汽车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