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业用地建住宅?明令禁止 拆迁补偿款拖欠?尽快下发
2019-08-08 09:20: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殷星欢  
1
听新闻

  日前,锡山区副区长陈奕,偕同羊尖、鹅湖、锡北、东港4个镇的负责人走进“作风面对面”活动,为市民答复土地流转、小区消防隐患等方面的问题。

  问:我父亲和中间人、原土地持有者签订了羊尖镇一片葡萄园的三方转让协议。钱款转账完毕后,本该去村委办理土地转让协议,但原土地持有者在葡萄园里建了住宅,要求居住,否则不肯将土地过户。虽然转让协议比较模糊,但是按规定农用地上是不能建住宅的,我向村委、城管反映后,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我通过网上信访反映,村委一名工作人员得知后反而威胁说:“你不要再反映了,否则把你的葡萄树全砍了。”请问能否给一个明确说法?

  答:首先明确一点,农用地上只能建造农业配套用房,是不能建住宅住人的。接下来,镇里农服中心会和城管部门到现场查看,如果农业配套用房改变了用途,将根据相关法规,将违章建筑拆除。至于土地转让三方协议上条款模糊引起的民事纠纷,政府可以帮助调解,如果调解不了,只能走法律途径。村委工作人员在处理问题的方式态度上是有问题的,之后我们会进行核查,一旦属实,镇纪检委会对其做出处理。

  问:我是羊尖镇南丰村的村民,我在锡虞路旁边有一块果园需要拆迁。镇里工作人员来量好面积,谈好价格,说一拆掉就能到村委拿补偿款。可今年3月拆除后,补偿款至今没有拿到,村委说钱要等区里放下来,请问到底还要等多久?

  答:目前锡山区正在调整农业用地,锡虞路两侧需要统一调整用地方向。至于补偿款项没有到位,村委答复的口径有问题。按照正常流程。确实是村里先垫付补偿款,再到镇一级进行结算。但是南丰村属于贫困村,拿不出补偿款,只能等待划拨。目前羊尖镇各个地块的评估已经结束,农业用地方向调整资金很快就会下拨到村里。

  问:我是锡山区中大诺卡小镇的业主,我们小区有3000户左右业主,整个小区五分之四的部位都没有消防用水。这一问题2015年就发现了,向物业、无锡市12345政府热线都反映了。问题在于小区消防用水管道有质量问题,一给消防用水,水就冲破水管喷出地面,因此只能切断。由于水管的购买和铺设都是由自来水公司负责的,物业多次向自来水公司反映,对方说无锡很多小区都有类似情况,维修需要排队。这一等就是4年,请问到底何时才能解决?

  答:自来水公司的管道漏水,导致小区消防管网无法给水,消防设施无法正常运行。小区物业已经两次向自来水公司发函。自来水公司表示要按照进度来实施,到今年年底或明年才能对诺卡小镇的消防管网进行改造。接下来,政府会持续关注诺卡小镇消防管网改造情况。(殷星欢)

标签:村委;自来水公司;土地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