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3℃以上坐办公室 也可领高温津贴
2019-08-08 09:19: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马雪梅  
1
听新闻

  本报讯21岁的外卖小哥李维钢已连续在36℃以上的高温环境里工作一段时间了,他想知道今年他能领到多少高温费?市民钱先生向党报热线反映,他在一家民企工作,从白班换成夜班后,企业取消了他的高温津贴,理由是“夜班不属于高温环境”,他很困惑,上夜班到底能不能领高温津贴?

  昨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今年的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若用人单位按规定以工作日发放高温津贴的,则每人每天13.8元。高温津贴发放时间从6月起,连发4个月。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回应说,我市高温津贴不以室内室外、白天黑夜等为界限。换句话说,只要工作场所的温度并没有降到33℃以下,坐办公室、上夜班的劳动者就应该享受高温津贴。

  高温津贴是炎炎夏日里的一份“清凉”福利,是对劳动者最起码的尊重。“绿豆汤、西瓜、花露水、毛巾等防暑降温品,不得冲抵高温津贴。”市人社局相关人士明确表示,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露天岗位工作以及用人单位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统称高温作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高温作业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用人单位安排非全日制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的,应按从事高温作业时间折算高温津贴。

  人社部门提醒用人单位,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及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高温津贴,用人单位不得因发放高温津贴而降低劳动者工资。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值得广大劳动者注意的是,高温津贴属于工资总额的组成部分,需要缴纳个税。一旦发现用人单位不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劳动者可向当地人社部门举报投诉,或者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马雪梅)

标签:高温津贴;夜班;劳动者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