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物业进村”探索管理长效化
2019-08-08 09:1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蒋梦蝶  
1
听新闻

  本报讯近日,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宜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了一次测评,测评结果显示,在治理农村垃圾、农村河塘、管理长效化等方面,大部分村庄在管理长效化上失分最多,农村管理长效化面临诸多问题。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越来越高,仅仅依靠村级进行环境治理难度很大,“村级人手、精力不够,队伍不健全,农村空心化,百姓意识不高,家前屋后的清洁、乱堆乱放、家禽饲养、废品回收等管理难度大,反弹回潮现象时有发生。”谈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少村书记都提出了这样的管理难点。今年,为建立村庄管理长效化机制,宜兴徐舍镇、丁蜀镇率先开展“物业进村”,经过一个阶段的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今年初,徐舍镇通过公开招标相中了一家物业公司,由其负责村庄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公厕管理等6个方面内容。“将村庄环境交给物业公司打理并不意味着镇村两级可以做‘甩手掌柜’,而是通过相关考核督促,形成三方相互监督机制。”徐舍镇相关负责人坦言。实行月度百分考核制,镇村庄物业长效管理考核小组每月集中3天,临时抽取2到5个自然村进行现场考核,每月对村综合得分进行排名通报。每个村根据道路长度、公厕数量等测算出服务资金,镇级按照考核成绩实行以奖代补。月度综合得分在90分以上的村庄,镇财政以奖代补85%,月度综合得分在79分以下的则只能拿到75%的奖补金。除此以外,月度得分排名前三位的村庄还能另外领取一笔奖金。

  物业进村后,不仅垃圾清运、绿化维护这些基本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且村级在环境整治过程中的问题意识与百姓自觉维护环境的意识也大大提高。洴浰村的村庄环境在徐舍当地跑在前列,但却一直面临整治提升难。如今,发现问题立马整改到位,家前屋后乱堆乱放、垃圾入河的老大难终于解决了,村角落的陈年垃圾全部清运干净。(蒋梦蝶)

标签: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