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物智联,照进现实
2019-08-08 09:11: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陈苏  
1
听新闻

  从2009年到2019年,十年。

  昨天,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世界物联网日)”主题活动举行。无论是上午的“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专题会议”,还是下午的“回望十年路,启迪万物智联”主题论坛,场外设置的“时间长廊”都成为参会者的“打卡地”:十年前很多人对传感网、物联网概念还“傻傻弄不清”,十年后物联网通过技术攻关、产业集聚已然融入生产生活——每一个年份展牌里都是迈向万物智联的现实足迹。

  透过“时间长廊”,来自全国物联网行业的院士、专家、职能部门领导及企业代表300余人,共同见证无锡物联网发展十年之路。而对于努力其间的人们来说,正是见证自我成长的“镜廊”。

  成果的发布,背景声是新产业的“长大”

  耕耘十载,成果满枝,优秀者众。昨天的论坛上,“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优秀成果”公布: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选“十佳创新企业”,车联网(LTE-V2X)城市级应用示范等10个应用案例入选“十佳应用案例”,大范围路网交通协同感知与联动控制关键技术等10项技术成果入选“十佳创新技术成果”。

  这些成果集中展示了无锡过去十年的砥砺奋进和斐然成就——主办方的表述说明了成果发布的背景声,那就是物联网产业十年间从无到有,正加快长大。此次主题活动中,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介绍了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情况预评估情况。从数据中可以看到示范区的“生长特点”:不仅集聚起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条的企业,而且用十年时间构建起同频共振的生态圈,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与物联网产业互促共进,形成从源头创新到市场应用的良性生态。

  特别是,近年来无锡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示范区明确了以重大行业应用为牵引,带动技术、产业协同发展的工作举措,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加速发展,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在世界物联网产业发展史上烙下“太湖印记”。

  一路的积淀,“生态引力”成新优势

  “太湖印记”,如何更加清晰?此次主题活动也是一场对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的探讨,从车联网热点里可以看到部分答案。

  来自华为的ICT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现场作了“赋能智慧交通加速智能网联车发展”主题演讲,此间透露华为将车联网战略聚焦在车路协同和智慧交通上,并携手合作伙伴共建车联网生态,推动协作式智慧交通和协同式自动驾驶产业发展。而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也表示,无锡的物联网发展在数据应用上成绩突出,特别是车联网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沿。

  车联网身上,折射出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一路积淀的新优势。在车联网产业生态构建过程中,知名企业、机构集聚,而在参加主题活动的企业名单上也可看到,一路积累出产业生态引力。据悉,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在锡布局飞凤平台、“打造万物互联解决方案”;华为在锡布局物联网生态使能中心,“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海尔在锡布局物联生态网基地,“定制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企业、项目落户发展与产业生态的构建形成了良性互动。

  下一个十年,从无锡再出发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会长王秉科表示,十年时间,物联网从一个陌生概念变成了学界、业界公认的“信息化第三次浪潮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支撑”,对此充满期待,就让我们从无锡再出发,去迎接下一个十年。

  对物联网的“明天”,充满期待。当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等就5G、物联网标准与产业发展等主题作了演讲,内容涉及未来物联网技术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能建筑、智慧市政、安全追溯的深度应用。

  而在主题对话环节,联动原素主编李晓研和多位嘉宾共同就下一个十年物联网产业机遇和挑战进行探讨。5G与物联网的融合是探讨热点之一,嘉宾们提醒业界,5G技术可以解决物联网产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但也会带来新的问题,比如说算力、算法等,需要物联网企业、应用方提前作技术准备。对于无锡物联网发展,比较集中的嘉宾建议是,未来无锡将在物联网产业发展形成更加聚合的效应,但在技术创新方面还需加大力度,力求在多个维度走在世界的前端。(陈苏)

标签:成果;联网;无锡
责编:陈奂旭 崔欣